| 北仑新闻网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公布
北仑企业占据三席
2021-07-16 08:58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7月12日,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即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宁波共有8家企业跻身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其中北仑企业占据三席,分别为继峰汽车、敏实集团、拓普集团。

  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作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排行榜之一,充分反映了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竞争格局、品牌影响力、技术先进性和综合盈利能力。

  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是北仑区支柱产业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起步以来,凭借着吉利等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和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先发优势,目前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效应,产量和产值都居全市第二位,成为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拼图。2020年,以吉利、拓普等为龙头骨干的规上汽车产业链企业145家,总产值721.5亿元。

  在今年的榜单上,继峰汽车是北仑区排名最高的企业,排名第21位。今年一季度,继峰股份业绩同比增长3.7倍。公司也在创新上持续加码,尤其是智能化方面,陆续推出音响头枕、移动中控系统和扶手、3DGlass玻璃技术、智能家居式重卡座舱等产品。

  敏实集团排名第28位。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敏实集团不断拓展产业版图。今年2月初,敏实集团决定再次扩大在北仑的投资,其中包括总投资额不低于30亿元的全球汽车轻量化投资及研发总部项目、投资5亿元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全球创新研发总部项目。

  拓普集团的表现也同样亮眼,从去年的51位跃升至第47位,上升4位,是唯一排名上升的甬企。其在7月9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半年度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4.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119%。公告还显示,由于公司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开拓产品线及客户群,前期积累了大量订单,因此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后续业绩还将进一步释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