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梦想铺纸 实干落笔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北仑与青年人一同奋勇前进
2021-07-16 08:58  

  本网记者 匡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一深情寄语,再次坚定了北仑推动青年与城市共成长的决心。

  北仑城镇化率达78%,外来人口占总人口60%以上,其中三分之二是外来青年务工人员。“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北仑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有决心做到领先领跑。”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说:“对北仑而言,实现共同富裕,重点要聚焦外来务工人员这一群体,做好外来务工青年的政策保障。”

  当前,北仑统筹推进“青年北仑”建设已有两年多的时间,青年政策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5.13万人,青年人口占比达到35.49%,有效改善了全区人口结构和人才结构,成为全国首批的“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

  作为省市改革开放的前沿沃土,北仑流淌着改革创新的鲜血,拥有敢闯敢干的基因。2019年,北仑大胆探索,以真金白银的“青年北仑”10大政策,向全世界青年递交“交友”宣言,吸引青年和人才到北仑创业工作。另有《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及15个配套实施细则,以最高可获1000万元个人经营性授信或企业授信,为青年创业实体和青年个人提供创业创新支持。部分条款创造了全市多个“独有”和“率先”,为宁波建设先行市、浙江建设示范区和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北仑模式”。

  大浪淘沙的精神铸就了北仑奋斗的灵魂,也赋予了北仑青年奋斗者的气质,北仑从来不是一座“躺平”的城市。2020年初,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和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布了《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从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举措,为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提供了根本遵循。

  沿海城市的开放包容,北仑诠释得淋漓尽致。一直以来,北仑就像一片不设堤坝围栏的湖泊,吸引着各地青年的到来。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北仑新增常住人口21.72万人,年均增长3.08%,增速居全市首位。其中15-59岁的人口占比达73.44%,为全市最高。青年的融入成就了北仑,北仑日益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开放包容的社交环境也不断提升了对青年的吸引力,形成了城市与青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循环。

  北仑不仅仅是一座国际化港口都市,更是一座有着众多外来人员的城市。在北仑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了青年政策体系和相关政策的加持,让“青年与北仑共成长”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身体力行地展示了北仑这座城市的包容力与吸引力。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今后对青年和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接下来,北仑还将积极探索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各类新政策,力争集聚更多贸易、金融、法律等方面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让更多的奋斗青年,带着北仑赋予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一同朝着“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奋勇前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