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市区两级多部门联动服务港口经济
宁波冠保码头首艘外轮顺利靠泊作业
2021-07-16 08:58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段家平)7月14日上午,炎炎烈日下,一艘外籍散装木片专用船缓缓驶入北仑港区,顺利靠泊在宁波冠保码头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

  这让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友君悬了多天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多亏了市、区两级多个部门的帮助,为未开放的码头泊位办理了‘一船一报’,这才让木片原料顺利到港,我们的30万吨化机浆项目有望按时投产了!”

  宁波冠保码头位于北仑港区外峙山和杨公山之间岸线范围内,西侧与三星重工相接,东侧与青峙化码头相邻,设有1个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于2020年12月完成交工验收,2021年4月25日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主要用于宁波亚洲浆纸业原料运输。

  2021年,我国全面禁止进口废纸,为配合国家政策,亚洲浆纸及时调整原料结构,采用木片生产化机浆替代废纸,并且从作业效率、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在冠保码头专门配置了木片装卸专用的密闭皮带输送栈桥,可以直接将木片输送至企业新建的30万吨化机浆项目的木片原料仓库。

  30万吨化机浆项目投产在即,急需木片原料。但国内的木片原料非常紧缺,需从国外如印尼、越南、泰国等国家进口。徐友君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是第一次办理码头口岸临时开放许可、外轮靠泊等申请工作,对相关事项不熟悉,导致遇到了许多问题,“无论是现场进度还是审批时间,都来不及。”一时间,项目进展陷入了僵局。

  企业有需求,政府来解决。区服务业局在一次走访中获悉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了海关、海事、边检、港航等相关主管部门,前往码头指导启用工作,完善相关查验设施,同时向宁波市口岸办进行汇报,启动相关报批手续。

  时间紧迫,市口岸办在4月15日召集宁波海关、海事、边检、交通等单位和部门召集第一次座谈会,就首靠的可能性进行讨论。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还果断把“办公桌”搬到企业一线,由宁波市口岸办牵头,海关、海事、边检,港航以及区服务业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召开了一场专题协调会,一一梳理解决企业申请外轮临时靠泊作业遇到的问题。

  在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和有力配合推进下,企业终于在7月7日收到了浙江省口岸办关于此次国际航行船靠泊的批复,强有力地保证了冠保码头首艘外轮散装木片专用船的靠泊成功,实现了项目投产的原料供给。

  “企业因此避免了3000万元的损失。”徐友君感慨地说,“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北仑服务、宁波服务的效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