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北仑召开
陈炳荣参加
2021-07-16 08:58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通讯员 柳俊俏)7月15日下午,宁波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北仑召开。会议总结了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任务。副市长陈炳荣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潘群威,各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杭州湾新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国家高新区、东钱湖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我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北仑区、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执法局、宁波城投公司作交流发言。

  自《宁波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的总体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北仑作为全市首批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为重点,细化22个主要职能部门4张清单、31项目标指标、41项具体任务、18项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区域固体废物管理资源化、循环化、无害化、智能化。2020年,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安全处置率达到99.8%,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安全处置率均实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与分类覆盖率实现100%,重点指标已基本符合“无废城市”建设目标。

  陈炳荣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美丽宁波”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基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决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个城市的荣誉,而是一项社会受益、企业受益、群众受益的实事工程。

  陈炳荣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增合力,开展定期会商、调度、督办、帮扶,及时研讨、化解各类难点堵点;要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层层细化分解、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要提升处置能力优治理,加大资源要素供给保障,确保资源化无害化项目落地;要坚持数字赋能强监管,加快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机制,实现固废全过程管理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要加强宣传教育促引领,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多样化的各类宣传培训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建设氛围。同时,要创新建设模式出亮点,及时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创新推广案例,为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宁波样板。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大港公司霞浦工业园(智能化无废园区)的智能收运体系和鸿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污泥、飞灰综合利用项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