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防农田“白色污染”
新型可降解农用地膜推广应用
2021-07-15 09:10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葛芙蓉 沈琼云)农用地膜一直被广泛地运用于农业生产,但随着农膜用量的加大,农田地膜残留的危害正逐步显露,解决农膜“白色污染”问题迫在眉睫。日前,记者在宁波英之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梅山的洋蓟生产基地内看到,部分田块覆盖的地膜已经大量“瓦解”,随着拖拉机驶过,残留的少许地膜与泥土一起被翻起,平整过的土地准备着迎接新的作物。

  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生物降解地膜在洋蓟种植上的应用是值得肯定的,“与普通地膜相比,降解膜首先不会对植株生长、花蕾质量、数量及总体产量产生影响,其次在实际应用中,它的防护效果、开裂时间与预期的也比较一致。”

  据悉,在洋蓟收成后,英之源公司计划在地里继续种植旱稻来进行轮作,“从目前的试验示范来看,降解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虽然降解膜的销售单价较高,但是普通地膜需要额外的回收人工成本,算下来两者的实际成本也是相差无几。这几天公司已经自费购买了一批全生物降解膜,打算后续用在旱稻种植上。”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塑料薄膜降解时间漫长,直接将其丢弃在田间地头,不但会危及到空气与水源,且会对土壤环境带来不可逆的深刻影响。同时,因农户对残膜回收认识不足,人工捡拾成本高等原因,使地膜回收难度大。因此,引进和应用可以代替传统地膜的全生物可降解膜对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