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我区启动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2021-07-15 09:10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索向鲁)眼下已进入台风多发期,7月13日下午,由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办的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在下三山二闸举行。演练模拟了台风“鸿雁”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北仑区境内出现大风天气、强降雨、水利设施故障等险情的情境,组织进行监测预警及预泄预排、紧急强排、设备故障排除等演练内容。

  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解说员预报了台风“鸿雁”将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北仑区也在台风影响范围之内,届时会带来狂风暴雨天气。根据现场指挥的调度指令,下三山二闸碶闸运行人员按照操作规程,有序开启闸门,做好预泄预排工作。

  “7月14日凌晨3时,第8号台风‘鸿雁’于象山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2级并以26m/s的时速向西北移动,已严重影响北仑区……”随着解说员的播报,为缓解水位上涨,保障北仑城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场指挥决定启动下三山泵站进行紧急强排。

  最后,解说员表示,随着台风过境,北仑区境内降雨渐停,岩泰水系内河水位降至1米。下三山二闸在关闭闸门的过程中发现第五孔闸门突然发生卡顿(阻)险情,无法正常操作。大碶水利管理站立刻调用小型吊机,放置备槽板,应急抢险组及时移除卡住的树枝,闸门故障排除,恢复正常运行。

  本次演练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通过启动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发生各类故障后,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有效加强了各应急小组之间的密切协作,锤炼抢险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险情处置的实战水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