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党员与青年党员面对面观点“碰撞”
打造社区治理“智囊团”
2021-07-14 09:32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林东怡 沈琼云)近日,梅山街道江梅社区党员活动室内,一场特别的新老党员“辩论赛”正热烈展开。围绕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拆迁安置小区如何开展社区治理等问题,梅山海关、边检、卫生院的青年党员与社区老党员进行了激烈的观点“碰撞”。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以辩论赛的形式,让青年党员与银辉党员进行面对面观点“碰撞”,是江梅社区党委开展“红风车”党建行动的一次全新尝试。江梅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丹亚表示,从实行效果来看,不仅增强了党建凝聚力,也强化了社区“智囊团”,今后社区将开展更多的互动交流活动,把这一模式进一步丰富、完善。

  作为梅山唯一的拆迁安置城市型社区,江梅社区积极开展党建“红风车”行动,与南深、霞岸、担峙、碑塔、南汇等5个拆迁村(社)党支部及梅山边检、海关、海事等10余家梅山共建单位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如何让共建单位的青年党员与社区老党员深入融合,一直是江梅社区党委思考探索的一个问题。

  “辖区老党员具有深厚的生活积淀,工作经验丰富。加强新老党员融合,释放年轻党员的感染力,发挥老党员余热,意义非凡。”沈丹亚表示。在遵循受党员欢迎、利于社区治理的前提下,江梅社区积极谋划“红风车共建”创意党建活动,通过热点问题赛观点、互帮互学重需求、创新交流谋实效等,全力激活共建单位青年党员和社区老党员的活力。

  在新老党员结对的基础上,江梅社区采取新老党员“结对子”共学党史,引领青年党员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仰、信念和信心。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党员沈根夫受邀给青年党员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他把勋章、纪念章、老照片给青年党员进行了展示,讲起来声情并茂,青年感觉不枯燥,效果就很好。社区根据新老党员各自特点和实际需求,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比如,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许多老党员学习劲头很足,青年党员针对老党员需求开展教学活动。

  此外,江梅社区银辉党员与梅山街道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师徒结对”,一对一结对指导,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传给青年党员干部,有力推进新老党员的深度融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