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造北仑的秀美山居图
——记秀美山川线主创设计师季书超
2021-07-14 09:32  

  本网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贺峰

  自北向南穿过厘安山隧道,然后往东南方向走,现代化的房车营地、寂静肃穆的阿育王古寺、游人如织的鱼鳞坝、溪水潺潺的五舟溪舫、植被茂密的森林植物园、翠波荡漾的竹林、白墙黑瓦的村庄……今年3月开工至今,我区大海线沿线提升工程已经成效初显,为更好地打造秀美山川精品线,今年上半年,区农发公司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团队,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所所长季书超担任主创设计师,通过整体设计,把北仑的好山好水精心打磨再串珠成线,织就一幅山水灵动的秀美画卷。

  “秀美山川线本身就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远看连绵起伏的山峦,近看清澈明亮的溪水,还有那郁郁葱葱的植被,这些都是我重要的设计灵感来源。此外,在设计的过程中,我还结合了日本造景中的‘侘寂’,通过凸显自然的本色、本声、本貌、本味,使整体在质朴中又带点野趣,在鸟语虫鸣的喧闹中更显安静之美。”谈到自己的设计,季书超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秀美山居,诗意北仑”是整条秀美山川线的主要设计理念,而他的目标,是“把秀美山川线打造成为北仑的秀美山居图”。

  为了完成设计,季书超带领设计团队前后多次到秀美山川沿线进行考察,“景观设计需要因地制宜,除了观察记录现场原有的景观和地貌外,我们也会和周边的村民进行沟通和讨论,了解一些当地的民俗,收集村民们对设计规划的建议。”

  在一次考察溪坑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躲雨的过程中,一位老人给季书超讲了龙王太子兄弟和彩珠姑娘的故事,这也是当地龙角山和盘龙溪名称的由来。之后在杨岙村,季书超又了解到,村里的西瓜很有名也很好吃,村头有一块待规划的农田,村民们想利用起来种西瓜。还有新路溪当中5棵历经超强台风“利奇马”却顽强存活下来的树;共同村及周边盛产的竹子以及村里的竹文化;嘉溪村成片的猕猴桃基地……大到气候的变化,小到石头的形状、花朵的种类,这些都被季书超仔仔细细地写在本子里,也独具匠心地运用到了设计中。

  “在秀美山川线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标识牌,但是太过现代化的标识牌会破坏自然的美感,我们就把随处可见的本土山石作为景观材料,经过边缘斧凿,简单处理后运用到设计中,使其看上去更加和谐统一。共同村盛产竹子,在设计这一节点的时候,我们把竹子作为主要的设计素材。杨岙村的农田我们则把它规划为了农耕花田,根据不同的时节,3-4月份种植油菜花,6-8月种植西瓜,种完油菜花的农田种出来的西瓜会更加香甜,同时还可开展农田风光观赏,农耕体验、研学等活动,为村民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季书超说。

  而在整条精品线的设计过程中,最困难的无疑是停车问题。秀美山川线周边以永久性基本农田为主,可利用的建设用地较少,在这样的条件下,就很难建设集中的停车场。“停车困难容易导致交通拥堵,我们计划通过利用现有的林地,不进行地面硬化,打造林下临时停车位。像嘉溪猕猴桃基地地块,我们则计划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基础上,把道路向一边适当拓宽,建设即走即停的港湾式停车场。”季书超告诉记者,受场地限制,停车位大多也呈点状带形分布,可以满足市民沿线游玩时随停随走的需求。

  随着沿线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前期规划的不少景点已经初具雏形,新路溪的特色景观鱼鳞坝更是成为了北仑新晋网红打卡点,火爆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季书超表示,鱼鳞坝的火爆,也给他和团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现代很多都市人都有着对自然的向往,对生态的向往,以及亲子、自然公共空间的需求,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在之后的设计中,也会更多的以人为主,为人的需求考虑,让人更多的参与到与自然的互动中,设计出更多像鱼鳞坝这样的互动空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