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贝昂生物小港研发生产基地竣工
填补国内医用高分子材料空白
2021-07-14 09:32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黄丹霞

  近日,位于小港的宁波贝昂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由该企业研发的医用聚氨酯材料制成的人造血管在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患者的腹主动脉瘤破裂,更换这款人造血管后,不但病情有了好转,而且血管的弹性、防渗漏性都比进口产品更加优异。

  宁波贝昂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门针对高端医疗器械(心血管外科、骨科、器官移植等医学领域所用器械)所需的医用高分子材料进行研发与生产的企业,是北仑区“港城英才”引进项目。

  据介绍,我国的高端医疗器械主要依赖于进口,尤其是高值耗材领域。“其中制约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国产化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上游的医用高分子材料生产技术仍然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在贝昂生物董事长欧阳晨曦看来,医用高分子材料相当于计算机领域的“芯片”产品,是整个医疗器械领域的卡脖子工程。

  为了打破这种枷锁,贝昂生物与宁波材料所、武汉大学、中国医学院阜外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中国医学院血研所、武汉杨森公司等多家大学、医疗机构及企业合作,历时数年共同研发出医用聚氨酯、医用聚乳酸、生物基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医疗器械涂层材料等诸多产品,可用于人工血管、瓣膜、可降解支架等心血管产品,以及生产辅助CAR-T细胞抗癌作用的纳米材料以及医疗器械载药涂层等诸多领域。

  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是欧阳晨曦创办这家企业的初衷,如今这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以我们研制的医用聚氨酯材料为例,不但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血液相容性,而且与国外的同类产品相比,价格要低很多,量产后将为患者降低治疗费用。”

  7月13日,贝昂生物位于小港的高端医用高分子材料自主研发及生产基地正式竣工,预计2023年企业年产值将超1亿元,所生产的医用高分子材料可以生产约15亿元的高端医疗器械及耗材,可替代约25亿元的进口器械及耗材。

  科研创新永无止境。投产仪式上,贝昂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国创医智(绍兴)医疗器械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更是可以窥见其未来在医用高分子材料市场的“野心”。

  “接下来,贝昂生物一方面将与中科院材料所等合作,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另一方面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更多医用高分子材料技术专家创新研发,孵化一批创新型下游医疗器械小微企业,在宁波、在北仑打造一座全国领先的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医疗器械产业园。”欧阳晨曦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