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金创社区用心用情解商家垃圾分类困局
2021-07-13 09:42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周丹 沈琼云)昔日脏乱差,如今敞亮美。美的蝴蝶海商业街迎来了巨大的蜕变,每条街上都有了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的点位,在点位旁设有24小时无死角监控,还有几位穿着蓝马甲的商家志愿者在一旁督导,商业街的这一变化让商家们欣喜的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纷纷点赞。

  这些变化得益于金创工业社区针对商业街商铺垃圾分类提出的“组合拳”,通过用心宣传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发挥主人翁精神调动参与性和活用奖惩杠杆以长治促长效,有效破解了难题,打破商家垃圾分类困局。

  美的商业街共有60余家沿街商铺,其中一半以上经营餐饮服务,每日都产出大量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但由于前期的垃圾投放点位不明确、投放时间不合理、垃圾桶数量不足、商家垃圾分类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一部分沿街商铺未按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投放,产生的垃圾混合投放到临时垃圾投放点位,甚至随意扔在沿街绿化丛中。

  为确保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培训活动,通过专业老师的授课,使商家对分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升自身分类的能力,同时通过签订《商业街垃圾分类投放承诺书》,来进一步压实商家垃圾分类责任,逐步实现商家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换。

  为了不断巩固已有的创建成果,金创社区对商业街开展流动红牌促商家文明活动,对履行垃圾分类较好的商家门口悬挂“益圾分”文明商家的牌子,而对于未履行垃圾分类或者分类不到位的商家,社区联合梅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其进行执法教育,责令其整改。

  如今,美的商业街垃圾分类情况有了显著的改善,分类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各个商家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的良好规范,搭建了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了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的良好态势,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