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深入推进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
2021-07-13 09:42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缪爱军 李玲)“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政府出台的补领、补办结婚证的政策弥补了我们52年的遗憾!”家住柴桥街道芦北社区的俞大爷拿着红色的结婚证激动地说。

  俞大爷夫妇1969年曾到乡镇申请过结婚登记,但因当时颁证不规范等原因,没有拿到结婚证,心里一直有个结。而通过这次进村入户宣传,他们了解到还可以补办结婚证,就赶忙来到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补办了结婚证。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维护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民政领域数字化改革,自5月起,我区被列为全省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区(县、市),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工作。

  “只有通过集中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书,才能彻底解决早年历史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缺失、记载信息不全、存在变更或差错等历史遗留问题;只有通过不断补充和完善全省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库,才能真正实现数据和电子证照网络实时共享,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当事人可以在“浙里办”APP关联“我的证照”-“婚姻登记证”,如果查询不到本人婚姻登记记录,比如2001年1月1日以前,原先在我区乡镇(街道)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未到省内民政部门补领过婚姻登记证的;还有在浙江省内婚姻登记机关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婚姻登记证上身份证件号填写为军人证件号码等原因,都建议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

  据统计,今年来,我区已为群众办理补领、补办结婚登记证共624件,其中补发结婚证534件,补发离婚证90件。“婚姻登记证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少政务服务事项以及经济活动都需要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证。如不动产登记、户口迁移、车辆过户、生育登记、房屋拆迁补偿、有关政府补贴、补助金领取、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财产继承、银行贷款、购房、个人出国(境)、子女入托入学、工作调动等等,通常需要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需要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当事人,可提前2-30日登录浙江省民政厅门户网站进入“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或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进行网上婚姻登记预约,也可以直接在“北仑民政”微信公众号-“婚姻登记”中预约,然后前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办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