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0多位业主“众筹”200余件老物件
戚家山居民自办文化记忆展
2021-07-12 08:52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这几日,戚家山街道别墅小区比起以往要热闹不少,原先堆着杂物的物业用房变成了展览馆,时不时有本小区居民和附近居民前来观看这场名为“戚家印记”的展览。这个展馆由别墅小区居民自发打造,馆内200多件展品也是由20多位居民“众筹”而来。

  戚家山是浙东海防重地,也是北仑改革开放的前哨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起源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戚家山别墅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从最初的57栋房子到现在常住的30余户,这里也经历了发展变迁。

  “大家都是独门独户,平时碰到的时间比较少,邻里之间好像缺少了点什么。”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斌斌说,据他了解,小区里有不少能人雅士,有爱好电影的,也有喜欢字画的,还有热衷本土文化研究的。“这些居民家里都有一些‘有故事’的收藏品,而且他们很愿意拿出来展示、分享。”

  王斌斌把办展览的想法同其他业委会成员一说,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在哪里办呢?小区入口不远处有7间物业用房,大约有200平方米,一直用来堆放杂物,不大美观。“空着也是空着,要不把这几间空房修整一下,做个展览馆?”王斌斌提议,大伙儿纷纷举手赞成,“如果在这里办,小区居民都能看看,再好不过了。”

  从萌生想法到展览开办,仅用了3个月时间。这期间,业委会一周要开几次协调会。“有些事情具体操作起来,我们不是很懂,幸好社区和街道很支持,提供了不少帮助。”王斌斌说。

  另一边,得知自家小区要办展览馆,居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有物出物,有力出力,不少人更是拿出了珍藏的宝贝。张胜平是一位从业40多年的电影工作者,他把家中珍藏的电影海报和不同时期的电影放映机搬到了展馆;郑新华“贡献”了两本旧时的粮票、肉票及其他购物券;王斌斌则把收藏的清代镇海口手绘地图及镇海口海防营垒图拿了出来……

  大家还给这个展览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戚家印记”,并把展馆分为红色印记、生活印记、文化印记三个部分。“红色印记展厅主要是一些红色电影海报,生活印记展厅主要是一些旧时的粮票、照片、书信,文化印记展厅则由书画作品、美术工艺品等组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过来走走看看。”王斌斌介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