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
我区破解垃圾分类源头提质“密码”
2021-07-09 08:59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陈君燕

  为激发居民群众“源头分”的精准性,我区坚持激励约束并举,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加强宣传引导,多措并举破解垃圾分类源头提质增效难题,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完善激励机制

  “区级层面设立了垃圾分类工作居住小区专项补助(奖励)经费,对示范小区、优秀社区、优胜街道分别给予奖励,并结合小区垃圾分类合格率按户定额给予奖补。”区分类办综合组组长李群科向记者介绍,结合实际情况,各街道、村、社区也同步推出了各类激励办法。

  戚家山街道蔚斗一区业委会把“停车难”和“分类难”结合起来。业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了“垃圾分类做得好,就能优先使用停车位”的激励机制。“这一举措一推出,小区里就有300多户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慢慢地,以多带少,小区的源头分类质量明显提升。”戚家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负责人李景峰介绍,小区对分类质量“倒退”业主,也会实时取消停车位优先使用权。

  柴桥街道上史村把垃圾分类情况,与村里的福利挂钩。“由村两委会成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考核团,定期不定期对村民分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列入黑榜的家庭户则不能享受村里的各种补贴。”上史村一工作人员介绍。

  从各类激励办法运行的效果来看,激励举措让垃圾分类更受欢迎,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精准投放率明显提升。

  强化监督约束

  推行垃圾分类,除了“有奖”还得有罚。我区加大督查力度,高频次对小区、店铺、商超、菜场等单位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每周发放各类问题整改督查单,专题通报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情况,不定期曝光突出问题,发布“菜场垃圾分类红黑榜”、垃圾分类“十差”小区名单,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碶街道杜鹃社区组建了由社工、垃圾分类督导员、党员代表等组成的“垃圾分类督查队”,分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督查,对于垃圾分类“困难户”“钉子户”,督查人员及时拍照、记录,反馈给社区,社区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查、反复查,督促他们养成分类习惯。

  郭巨街道谢家岙村专门制定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考核制度,成立检查考核组,每月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评分,并当场公开所评分数,对不合格的要求现场或限时整改。“每月对考评结果汇总后,会在村里的生态河埠头公示,这样村民们在清洗衣物时,一抬头就能看到每家每户的考评情况,那些分数不太好的家庭也会不好意思,下次自然就会好好分类了。”谢家岙村工作人员介绍。

  各街道、各小区加大自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楼道公示”“小区公示”“红黑榜”等形式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通过奖惩结合,有奖有罚,真正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加强典型宣传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对先进做法、典型案例的梳理总结,多形式宣传推介,引导街道之间、社区之间相互学习借鉴。

  同时,我区还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示范作用,鼓励党员“亮身份、晒业绩、当先锋、树形象”;开展“垃圾分类优质五星户”“最美分类人”等评比活动,挖掘、收集、整理优秀党员、热心居民、先进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依托“巨美小院”“分类典范角”“分类先进展示墙”等平台,通过“榜样开讲”“先锋说事”“红色联盟”“书记加油”等形式,开展先进示范宣传,引导、激励群众养成精准分类习惯。

  “在个人垃圾分类理念尚未完全形成前,采用立法手段强制推进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手段。但是只靠强制手段,解不开大家对垃圾分类‘不情愿、不配合、难坚持’的死结,强制是‘堵’,激励是‘疏’,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更有利于推动垃圾分类,更有利于养成自觉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李群科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