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首批医务人员奔赴四川凉山美姑县
开启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新篇章
2021-07-08 09:17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见习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文颖 牟露雅)7月7日上午,北仑首批医务人员出发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在2300多公里外的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7—18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开启东西部协作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的新篇章。

  据了解,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今年4月,北仑区与美姑县正式建立协作关系。7月,北仑区人民医院与美姑县人民医院签订帮扶协议,期限暂定为5年。

  帮扶期间,北仑将每年分批次向受援医院援派医疗团队进行驻点帮扶,6个月以上的驻点人员不少于5名,1—6个月驻点人员不少于5名;与受援医院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接收受援医院管理和医技人员进修学习;双方建立远程系统,推动医教结合;举办专业学术活动,加强受援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等。

  本次对口支援的医务人员包括泌尿外科医师、急诊科护师、放射科主任医师、信息工程师,将从多方位助力美姑县人民医院提升综合医疗水平。

  北仑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虞日考已在6月29日提前到达美姑县人民医院,目前已经开始开展医疗工作。在和当地医院领导、同仁交流后,他计划首先利用现有的泌尿外科设备,开展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泌尿系结石的治疗,同步做好传帮带工作。虞日考有延边医疗帮扶半年的经验,这次他将在美姑县开展18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定是‘听党话、跟党走’,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虞日考说。

  “我有12年的泌尿外科护理工作经验,能更好地配合我们的泌尿外科医生,我是一定要去的!”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黄燕利正在进行出发前的收尾工作,曾经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的她,这次又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帮扶美姑的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湖北人,感动于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逆行驰援家乡,希望自己也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让美姑的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疗团队中的苏明进是北仑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具有丰富的影像学诊断查经验。他希望在抵达受援医院后,发挥区人民医院在放射诊断方面的技术优势,让美姑县的肺癌患者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苏明进说:“我初步设想在美姑开展增强CT、多平面重建CT检查等,帮助他们尽快搭建影像平台,实现影像的精细化操作和分析。”

  信息中心助理工程师毛伟此行的任务则是与受援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搭建视频教学系统,通过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查房等形式,推动医疗服务与教育培训相结合。

  据了解,北仑将在7月陆续选派10名医务人员分批次前往美姑开展帮扶工作,同时鼓励美姑县卫健人员赴北仑交流学习,助力提升美姑当地的综合医疗能力。

  “希望通过和四川美姑县的结对,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北仑相对优质的医疗资源。”北仑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高波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