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文保”保护传承红色文化
20个党支部“认领”4个古炮台
2021-07-08 09:12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这里有5个炮口,中间的是主炮,在当年抗击法军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见证。”日前,在戚家山靖远炮台,来自国成塑料有限公司的入党积极分子胡东卫,向同事们讲述着靖远炮台的历史。同时,他还是戚家山古炮台保护协会负责人。

  镇海口海防遗址集中分布在甬江入海口,其江南部分共有6处,全部位于戚家山街道,分别为戚家山营垒、金鸡山瞭台、靖远炮台、镇远炮台、平远炮台和宏远炮台,是北仑境内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这6处遗址中,靖远炮台、镇远炮台、平远炮台、宏远炮台等4座炮台分布在戚家山联合工业园区。

  “古炮台有专业机构保护,而周围的环境也需要维护,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更需要我们去学习、传承。”联合工业园区负责人林巍说,园区探索实行“党建+文保”模式,让园区党支部动起来,让党员们站出来,一起保护历史文物、宣传红色文化。

  联合工业园区共有20个企业党支部,按照就近原则,认领4个古炮台,除了基本的保护外围环境,还通过党员活动、职工活动、社区活动,带领大家走近古炮台、了解古炮台,将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随着联合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位于金鸡山脚下、甬江滩涂边的靖远炮台已经被厂房所包围。宁波国成塑料有限公司和浙江安宝药业有限公司就在附近,两个党支部自然就成为了靖远炮台的“卫士”,定期开展外围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也作为公司的一个学习教育基地,引导党员、职工发扬红色传统、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品格。

  “以前就听说我们园区里有古炮台,但并没有见过。现在实地探访,让人震撼、引人深思。我们要感恩,更要好好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国成塑料职工沈继成说,有机会他会带着孩子来走走看看,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