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前五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7.5%
进出口总额1634.5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2021-07-07 08:53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季容龄)出口14.3亿元,同比增长66.8%……今年前五月,北仑的小家电出口“天团”——德业集团、博菱电器、凯耀电器表现亮眼。

  正是这些重点外贸企业的强势引领,今年前五月北仑外贸跑出了“加速度”。据海关统计,1—5月,北仑全区(含保税区和大榭)外贸进出口总额1634.5亿元,同比增长47.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19.3、11.7、12.7个百分点,规模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通过助力企业聚力拓市场,搭好平台聚势促转型,提供服务聚心助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北仑外贸今年以来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但受国际航运运力紧张、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多因素叠加,企业也面临着“货物难出、利润压缩”等困境。

  为此,我区相关部门在引导企业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也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全面梳理RCEP贸易关税、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及时发布国际市场波动信息等举措,助力企业拓展新兴市场,有效规避单一市场风险,实现多元化发展。1—5月,北仑全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75.8亿元,同比增长52.6%;对RCEP协议国进出口552.5亿元,同比增长42.2%。

  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文具、服装、电子信息、塑料机械及模具)的核心优势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通过加大对企业出口名牌、境外专利、国际通行等认证工作的帮扶指导,鼓励企业探索跨境电商、线上直播等新业态,特别是加大对机电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北仑优势产品的出口持续向好。

  其中,作为出口主力军的机电产品,1—5月实现出口310.5亿元,同比增长53.5%,占全区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47.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1.1亿元,同比增长32.5%;文化产品出口19.2亿元,同比增长51.1%。

  为了第一时间给予企业精准帮扶,我区还持续用好外贸企业服务链机制,全面优化“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线上,通过覆盖全区2000多家外贸企业的QQ群,在线为企业解答关于参展备展、出口信保、物流仓储、疫情防控等问题,实时对接企业100余家。线下,通过海关、外管、税务等多部门联合,实地调研企业,通过探索“上门服务”“自贸区政策试验”等新模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上半年,共帮助企业解决“仓储难、物流难、招聘难”等各类问题30余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