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1-07-06 09:24  

  本网记者 余芬 通讯员 杨阳 杨乐 袁敏斐 牟露雅

  在上周召开的北仑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北仑提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对照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任务,北仑拥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亲临考察、自贸区片区落地、长三角战略支点、国家级开发区密集、湾区经济发达、同城效应显著、港产城文深度融合、制造业基础扎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等九大优势机遇。“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北仑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有决心做到领先领跑。”区委书记梁群的讲话铿锵有力、底气十足。

  全方位聚焦以人为核心的优质公共服务是北仑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区的重要目标。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就是要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在大碶街道邬隘村婴幼儿养育服务基层指导站,每月都会定期开展一场婴幼儿养育照顾活动。来自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育儿专家,手把手教新手妈妈如何高质量育儿。

  去年下半年,北仑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分别成立了项目资金为一亿元的儿童友好产业基金、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北仑区委员会等机构,为儿童产业发展、儿童空间拓展、儿童福利与健康等提供软件与硬件的支持与保障。为破解“托育难”,北仑整合多部门资源,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去年,成立全市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10个街道及22个试点村(社区)设婴幼儿养育服务基层指导站,并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养育健康指导。到2025年,全区各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将实现全覆盖,城镇“15分钟托幼圈”将全面形成。

  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需要高质量教育的支撑。只有切实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让同处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早日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听说附近的北仑区中心幼儿园学位比较紧张,我们迁得晚的孩子不会入不了园吧?”入园报名前,家住新碶街道外洋小区的小侯妈妈十分焦急。

  “您请放心,只要孩子是北仑户籍,我们保证100%有园可上。”得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小侯妈妈悬着的心才放下。

  自2019年起,北仑打出了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属性的“组合拳”。目前,全区幼儿园做到了“三个100%”——等级园覆盖率100%,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100%,省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数与户籍儿童比100%……困扰北仑家长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优化布局,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北仑通过组建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互联网+资源共享、力量统筹师资共融等方式,积极缩小校际差距,真正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相对偏远薄弱学校,激发偏远学校内生活力。

  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让人人享有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北仑区人民医院与浙大一院建立全面托管合作关系,通过10多年的合作提升,已经跃升为区县级的标杆医院。近年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我区已经与沪杭甬大型三甲医院形成20余项专科合作,引进了两个院士工作站。“十四五”期间,北仑谋划了20余个卫生健康基础建设项目,计划投入35亿元,其中以区域性急诊急救功能为特色,投资7.6亿元的北仑区医疗中心已经动工建设。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的整合型卫生健康资源结构布局已经逐步趋于完善。

  坚持预防为主,我区不断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精密智控、医防融合等机制,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区在全国率先搭建“学生健康动态监测平台”,实现全区4千余名教职工和8万余名幼托中小学生健康信息监测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推出“新冠疫苗接种预登记”系统,采取提前预约、精准分时段错峰接种方式,有效提高全程接种率。

  “一日三餐不用费心,打个电话,还可预约居家清洁、康复护理等上门服务。”对小港街道红联社区的严沛良老人来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成为老人享受幸福老年生活的“新家园”。

  多措并举,加速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北仑在全市率先制定《北仑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全力推动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向高质量发展。先后引进上海福寿康、钱江养老等一批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公司,参与区域养老服务事业。创新推广“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日间托养、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功能整合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率先实现“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到龄直办”。

  目前,依托6家居家专业服务公司、372名居家养老护理员,已经为8000多名高龄居家老年人,累计提供22万小时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服务范围遍及全区所有村(社区)。另一方面,大力推广医养结合服务,在北仑区宗瑞医院打造了全省首个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体,设立80张医养结合床位。目前已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30余名,月均费用相较家庭病床模式下降约25%,健康规范管理率提高至100%。

  《北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行动方案(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北仑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任务。我区将加快实施“双城”战略和“三个北仑”建设,继续发挥优势,加快补齐短板,重点抓好具有北仑辨识度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举措,在实现共同富裕征程上示范先行,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