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积极构建收入分配结构持续优化新格局
——二论学习贯彻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1-07-06 09:24  

  本网评论员

  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办法、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让收入和社会财富分配更加优化,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必须构建收入分配结构持续优化的新格局,全面缩小收入差距。对此,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大力推进“4566”乡村振兴富民行动,谋划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以土地为重点的集成改革,确保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两进两回”机制,探索村庄经营、飞地抱团、强村公司等模式,完善农业担保、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实施百家单位结百村、百家企业扶百村计划,率先走出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要加快缩小不同群体收入差距。加快“扩中”、全面“提低”,扎实推进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行动,激励财富创造,优化收入分配,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建立健全“保就业”长效机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巩固居民增收基本盘。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适度扩大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方面的免税扣除,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稳步提高低保标准,推动更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跨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要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追求更高的收入是每一个人的朴素愿望,让群众拥有更高的收入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要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创业与就业、人才与劳动相互贯通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灵活就业保障机制,积极培育新就业增长点,持续提高劳动报酬占比,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巩固居民增收基本盘。要多领域探索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价值实现形式,拓展居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通过多种形式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空间。不断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构建覆盖面更广、保障力度更大的公平可持续的社保体系,更好地发挥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