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强港之路”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
红船引航 迎潮搏浪
2021-07-01 09:18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赵锡 刘玉婷 汤丽莲)6月30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主办的“红船引航,迎潮搏浪——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强港之路”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该展览也是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之一。展览将从6月30日持续至8月29日。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副书记章建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韩小寅,浙江海洋大学副书记王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鲁东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国文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港口协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牵头首创,全国各港口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建的“港口文化数字基因库”正式签约启动,浙江海洋大学实践实习教学基地同时揭牌。

  百年风雨兼程铸就百年光辉历程。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历程为脉络,分《勠力同心获新生》(1921—1949)、《筚路蓝缕启征程》(1949—1978)、《改革开放兴伟业》(1978—2012)、《海洋强国铸辉煌》(2012至今)四个单元,展示了百年来中国港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变化与发展成就、在中国革命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并以此歌颂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艰苦卓越的奋斗精神和勇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现场共展出实物展品150余件,复制文献、档案展品80余件,珍贵照片100余张。其中,就有1927年国际问题研究会编《五卅事件》、民国中华海员工会汉口分会装卸支部会员工作证、1925年省港罢工胜利纪念章、1958年生产的世界第一台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等珍贵文物。

  “这些珍贵文物、照片和档案展品,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国港口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港口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港口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港口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在参观后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