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郭巨峙东社区以“心”促“合”
暖心举措助推社区融合共建
2021-06-30 09:08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干松梅 张琦琦)“爸爸,你看我捏的人像不像你?”近日,郭巨街道峙东社区“香茗之家”融合性社会组织开展亲子陶艺DIY活动,吸引23户流动人口家庭踊跃参加。

  峙东社区成立于2020年9月,由原郭巨街道长坑村、双屯村及拆迁安置小区东香茗园合并组成,辖区流动人口约占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一。撤村建居后,如何实现村民与居民融合、本地人口与流动人口融合,成为峙东社区的“开门第一件事”。

  “新冠疫苗如何预约申请?”“积分入学怎么申请办理?”……在“香茗之家”微信群里,辖区居民线上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答。作为社区推出的交心沟通服务举措,微信群的建立成为了流动人口与社区之间的信息桥、服务链,破解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消除流动人口的异乡感,峙东社区还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如春节期间的“把爱寄回家 留‘郭’过大年”活动,妇女节期间的插花活动,端午节期间的香囊制作活动等,通过文化活动增进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生活关怀,绘出生活“同心”圆,共建和谐新社区。

  同时,为帮助流动人口更好实现创业就业,安心留在“第二故乡”,社区还积极收集创业就业信息并定期公布,结合区域特点,精心策划赋能培训课程,提升流动人口综合素养。今年以来,已相继组织开展“职业生涯培训”“产后护理培训班”“花艺培训”“西式蛋糕培训”等职业技能精品培训,帮助多名流动人员实现创业就业。

  舒心生活,安心就业。为了增加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社区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组织了一支以流动人口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督导”“服务疫苗接种”……大家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在峙东社区党支部领导下,新老居民交流互动不断增加,感情好了,距离近了,凝聚力和归属感更强了,社区也找到了融合共建的金钥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