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先行先试全力奔跑
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
总投资235.78亿元,新增年产值261.52亿元
2021-06-29 09:36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贺峰 张祺凯

  输送天然气超200万吨,同比增长约26%……得益于去年年底二期项目的顺利投运,今年前5个月,浙江LNG再次交出了漂亮的“增气”答卷。

  二期项目的投用让浙江LNG对华东地区天然气的供应更加“底气十足”。更令公司欣喜的是,在宁波海关、自贸办、区商务局等部门的共同协调帮助下,公司于6月18日收到了一份自贸大礼包——获批设立浙江首家LNG保税仓库。

  为保障该仓库顺利落地,宁波海关开创性地采用集中申报模式,解决冬季LNG24小时持续供应的监管问题,把富岛公司油气系统接入海关系统,解决LNG进出保税仓库计量问题,还和企业共同协商解决LNG储罐的BOG蒸发问题,为浙江LNG保税仓库的最终设立解决了最关键的三个技术性监管难题。

  未来这个16万立方米的LNG保税仓不仅能够为进口的LNG提供保税仓储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占用,在紧急情况下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也将进一步助力浙江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有利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进一步发挥优势,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和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打造与舟山错位协同发展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随着去年9月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挂牌,作为主要承载区的北仑正以全力奔跑的态势,以项目带动产业聚集,以项目承接国家战略,围绕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积极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

  9个多月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6月28日上午,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仪式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芯港小镇)举行,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整车及零部件、智慧物流、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35.78亿元,预计2021年新增产值约261.52亿元。

  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3.55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超15亿元。去年年底,锦越新材料突破超高纯铝6N的关键核心提纯技术,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出纯度为6N3(99.99993%)的电子级超高纯铝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

  “我们这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投产日期反而比原计划提前了,这就是自贸服务、自贸效率的典型体现。”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透露,目前新产品已经送样至国内外知名的半导体材料公司进行认证评价,并已开始小批量供货。

  除此之外,锦越新材料还早早尝到了自贸试验区人才政策的“甜头”。“今年6月,区里推出的‘强港强区引才工程’,真金白银地扶持新材料、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城市经济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我们有20%的员工符合条件。”

  张瑾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人才就是根本,而这次公布的人才政策就像是为他们量身定制一般,大大增强了企业引才引智、用人留人的底气和实力。

  生机勃勃的自贸“试验田”里,涌动着开放、创新带来的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宁波片区建设方案主要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共梳理提出了40项创新政策和制度,8项已落地实施,首创性制度21项。自获批以来,宁波片区已经累计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省级签约项目7个,开工项目7个。

  “十四五”期间,北仑将全力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到2025年,力争北仑区域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亿元,油气及化工大宗商品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全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