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建成全省首家合理膳食集市
让居民从“源头”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2021-06-28 09:24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通讯员 史晓峰 王露君 牟露雅)俗话说“病从口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在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为改善居民饮食结构,6月25日上午,健康北仑“合理膳食行动”暨凤凰集市“健康晓屋直播间”启动仪式在九峰小区凤凰集市举办,标志着北仑正式建成全省首家合理膳食集市,让居民从农贸市场这一餐桌“源头”开始,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当天上午,在凤凰集市门口,随着区卫健局、霞浦街道、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健康北仑“合理膳食行动”正式启动,三方将通过打造合理膳食直播间、创建营养健康智慧菜市场、培养健康指导员等形式,建设未来社区营养健康创新平台。

  “大伯,这种肉偏肥了,老年人如果有‘三高’问题的话,我建议您买牛里脊,它的脂肪含量是最低的。”在凤凰集市内的一家肉摊前,摊主详细地为买肉的张爷爷提供合理膳食意见,“您可以煲汤或者做丸子,如果是做炒菜,炒之前可以先焯个水,减少一些油分,对控制胆固醇指标有好处。”

  据了解,凤凰集市积极对接各家商户,让商户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学习健康膳食知识后,能在摊位上直接为消费者提供食材搭配意见、普及健康烹饪方式。集市内的菜摊还根据时令、节气及常见慢性病,为消费者定制了合理膳食食材包,一根丝瓜、四株芹菜,配上一小把金针菇,一份适合炎热夏季吃的甘凉清胃食材包就搭配好了。“我们以前到菜场买菜都是想到什么买什么,现在市场里面直接能买搭配好的食材包,份量合适又有均衡的营养价值,健康又省心。”刚买完菜的凤凰社区居民黄叶青说。

  除了摊位健康指导,在凤凰集市内随处可见合理膳食元素:各摊位前的近百块电子屏上滚动着健康膳食小贴士,10余块公共屏循环播放着合理膳食指导宣传片,集市还设置了食品安全宣传栏,科普健康饮食知识。

  市场内还新建了一个“健康晓屋直播间”,每周定期邀请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专家来此,与社区医生、营养师一起,通过菜场的新媒体平台,以直播互动、微信群科普、视频号推广的形式为大家科普合理膳食知识,演示健康烹饪方式,回答居民营养问题。

  凤凰农贸市场场长於志卫表示,农贸市场是百姓餐饮的“源头”,市场会在食材采购、质量把控上加大监督力度,并将合理膳食的相关工作积极落实到更多的摊位,更好地为市场周边的居民服务。

  “凤凰集市在‘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开展后,环境、食品安全、市场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是我区基础条件较好的‘网红菜场’,因此我们选择了这里作为试点。”区卫健局爱卫办主任刘其良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将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的理念运用、推广到更多的社区、学校和居家养老点。”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