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山村里的健康守门人
2021-06-25 09:52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仇聪

  “李阿婆,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啊?你坐好,我给你血压血糖测一测。”

  一大早,民丰村文化礼堂就热闹起来了。当天正是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慈岙片区家庭医生沈勇团队为辖区民丰村的老年人开展健康访视巡诊的日子。

  民丰村是春晓街道大海线深处的偏远小山村,455名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35.8%。居民年龄偏大,外加交通不便,就医极其不便。去年底,在该村一直服务的乡村医生因中风卧床,一时间老年居民的健康管理变成了大问题。今年年初,中心行风监督员会议召开,民丰村老年人健康管理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作为中心一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心全科科室长、慈岙家医团队长沈勇主动请缨,承担了该村的健康管理工作。

  每个月,沈勇都会提前安排好下一次下乡的时间点,告诉老人们自己什么时候会来。“陈阿婆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周师傅血压高,俞阿姨经常腰腿疼。”沈勇说道,“前段时间来巡诊,村里的王阿婆跟我说她最近一段时间血糖一直居高不下,我发现饮食和药物已经很难将她的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了,就马上联系了我们集团总院,转诊到人民医院治疗后,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沈医生他们都很好,老太婆有时候不舒服,让我打电话去问沈医生,他接电话很及时,非常耐心,态度可好了!”村民周阿伯说道。

  除了给村民巡诊访视,沈勇团队还心系着老人们的年度体检工作。民丰村作为2021年春晓老年人体检安排的第一个村社,体检结束后,沈勇主动联系邀请了医共体集团在春晓院区坐诊的内分泌专家王小玲主任上门为老年人解读体检报告,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不用跑医院,专家亲自来,说的很详细,我们也听得懂,真的是太好了!”

  通过下村,沈勇团队足迹已经遍布民丰村的角角落落,村里的老人们有哪些慢病,团队医护们都了然于心,民丰村的慢病管理等各项指标也排在中心考核各村社前列。截至目前,民丰村重点人群家医签约率达到84.8%,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率达到78.7%。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