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推出“党建+商铺”管理模式
蹚出基层党建创新新路子
2021-06-24 09:13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林东怡 沈琼云)“商铺前的窨井盖坏了,不知道联系什么部门?”日前,梅山街道江梅社区绿岛新城水果店老板犯了难,水果店每天人来人往,万一有客户因此摔伤可怎么办?

  如何让沿街商圈及时有效解决问题,达到一个自治效果?今年以来,梅山街道江梅社区针对辖区商铺管理问题,创新推出“党建+商铺”管理新模式,根据社区沿街商铺垃圾分类质量不高、商铺问题落实不及时、停车秩序乱等问题,由支部认领项目、党员认领店铺,协同参与社区治理,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创新的新路子。

  作为店铺的联系党员,张财龙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了物业公司和城建科,相关单位及时更换了新的窨井盖。张财龙还检查了店铺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情况,劝导商家要以身作则,做到文明经营。

  这些实际举措得益于江梅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红微圈”商圈治理项目。该项目由梅山城管中队认领,协同联系党员对沿街店铺开展服务管理,商家有困难可及时联系服务党员。

  “联系党员每天都会对沿街商铺文明经营、消防通道乱停车现象等进行巡查,劝导占道经营行为,把监督工作延伸到每一家店铺。”江梅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丹亚介绍,除此以外,社区与沿街商户还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要求商户确保自家门口整洁干净;开展文明商家评比,提升商铺的自觉主动性……如今,沿街商铺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

  “通过支部领项目、执法进小区、党员联商户、社区解难题、物业促管理,形成了多元主体联动,这是一种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梅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山街道将会在其他沿街商铺推广“党建+商铺”模式,切实有效管理好沿街商铺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