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洋蓟迎来采收旺季
游客可近距离感受欧洲“蔬菜之皇”的美味和美丽
2021-06-23 09:23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葛芙蓉 沈琼云)近日,走进宁波英之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梅山的洋蓟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大片的碧绿菜叶,每颗绿叶菜的中间要么藏着一两颗嫩绿的球状“果实”,要么开着紫色的丝状花朵,模样十分可爱,几名小工正埋头辛勤收割、装箱。

  据公司副总经理龙炯介绍,眼下洋蓟正处于采收旺季,“我们基地共有洋蓟300多亩,其中加工型200亩,观赏型60亩,鲜食型和鲜食观赏一体型加起来也有100亩左右。每年3月底,鲜食型洋蓟开始少量上市,到5月初,其他品种逐步加入,整个采收期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结束。”

  洋蓟又叫法国百合,已有2000多年的食用历史,是地中海区域广泛种植的一种蔬菜,但在国内并不常见。2016年,宁波英之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其引入,正式落户梅山。“我们在鄞州、奉化等地也都试种过,最后发现梅山的土质和气候最适合洋蓟生长,就将基地选在了这里。目前我们的种子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通过‘春化’处理,基本上每年都能进行采收。”龙炯说。

  经过5年的摸索与发展,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相对成熟的生产销售链,由洋蓟加工生产的农副产品——洋蓟珍饮也在省内外的比赛中获得了不少奖项。

  “洋蓟食用的部分是它的花蕾,一般长到250克就可以采了,采收时留下两片叶子,然后用刀从下面斜切。”龙炯边说边摘下一颗洋蓟给记者看,“观赏型洋蓟不好吃,一般等开花后采收,洋蓟花的瓶插期长达1个月,花盘最大可以开到25公分,非常漂亮。”

  “我们的鲜食型洋蓟主要供应内地和港澳的一些大型酒店,观赏型洋蓟作为鲜切花,供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花店和酒店作为装饰,加工型洋蓟则做成罐头、饮品供应国内外市场。”公司总经理张芬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去年原本稳定的国外罐头订单骤减,这更加坚定了她挖掘国内市场的决心,“目前洋蓟珍饮在国内的市场已经逐步打开,国外的订单也在恢复,总体还是不愁销路的。”

  除了对外销售,公司还在基地边上建了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大棚,前来参观的客人可以直接在里面吃洋蓟餐、品洋蓟茶、玩洋蓟插花,近距离感受欧洲“蔬菜之皇”的美味和美丽。

  作为国内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宁波英之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洋蓟的探索和开发远远不止于此,“培育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自行育种,种出真正土生土长的‘梅山洋蓟’;销售方面,我们正在研发洋蓟酒、洋蓟胶囊等更多的洋蓟产品投入市场;品牌方面,我们也在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希望可以提高洋蓟在国内的认知度,让它真正成为‘国民蔬菜’。”张芬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