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输液自动监控 护士实时监护
人民医院病房实现智慧化“大变身”
2021-06-22 09:35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林莉莉 杨文颖)“我好不容易有点睡意,可是过道上病床呼叫铃声此起彼伏。”“紧盯着床头输液袋,我一宿都不敢合眼。”“同房间的病友放着热闹的综艺节目,而我只想安静地看电视剧。”……近日,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智慧病房建成,改变了人们对医院住院病房的这些固有认识。

  因患慢性肾炎多次在区人民医院住院的戴先生,这段时间发现在护士站、病区过道、病房门口、病床床头等地,多了好几个显示屏,上面的功能选项也很多,可以查医疗费用、看电视剧、上网订餐等。“输液器会自动报警,输液不用再盯着。“戴先生说,“也不需要听一阵阵的呼叫铃了,护士第一时间就会过来查看,病区变得安静了很多。”

  感受到病区智能化改变的不仅是患者及家属,还有住院病房的医护人员们。肾内科病区护士长舒亚花表示,因为操作需要,患者的很多护理信息会在多个地方用到,例如床头、病房门口、护士站,护士们需要手写许多病例卡、信息板,费时费力且不美观,在准确性和实时动态管理上也存在滞后。现在的护士台新设了一个“病区护理数据大脑”,患者所有的诊疗数据都整合在一起,一地输入,多地输出,实现了病区各个环节间的信息互通,患者信息一屏尽览,做到了100%准确、100%完整。“大脑”还能实时收集来自患者主动或者被动的信息,第一时间给医护人员发警示提醒。例如,依靠智慧腕表,患者床头铃一按,护士腕表震动,护士站显示屏马上显示目前情况,还有输液滴速可视化监控,输液结束能自动关闭和报警,患者监护的各项指标也可以全部在护士站实时查询,这相当于给医护人员多装了“智能眼、智能手”。

  “据初步统计,智慧病房投入使用以来,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提高了优质护理服务率,日常文书书写时间减少了30%,增加直接护理时间20%,患者满意度提高了15%,真正做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舒亚花说。

  据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贺秀君介绍,智慧病房分为病房、护理站、营运平台三个模块,以病房智能交互系统为基础,嵌入了智慧输液管理系统、临床移动终端PDA、智能药品管理系统等,使医疗活动从医生站、护士站延伸到病人床边。

  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梁正军表示,智慧病房是该院实现“互联网+移动医疗+物联网”多元化、全方位、精准化融合应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项目。目前医院已完成40余个智慧病房改造,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数字赋能,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