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备碶开展常态化项目化志愿服务
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
2021-06-17 09:27  

8_4241066.jpg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於凯琳)“向右看齐!向前看!左转弯,起步走!”上周六早上8点30分,10名身穿迷彩服、胸戴党徽的“迷彩先锋”志愿者,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备碶村进发。这是北仑“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第十八期“迷彩星期六”活动,也是备碶村“红色物业”项目的第二次活动。

  备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户籍总人口1867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2000人,各类出租房约6000间,加上街巷狭窄、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等原因,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曾经的备碶村,违章搭建多、卫生死角多、‘破烂王’多,停车难、管理难、整治难等问题突出。”李军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备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

  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备碶村积极探索构建农村物业服务新模式,通过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红领新锋志愿服务队、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等多方联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星级物业服务。如今,村里建起了“备宜居服务中心”,负责村里的物业管理;建起了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难题;重组了保洁队伍,完善了动态保洁机制……备碶村“红色物业”品牌,是迷彩先锋“一村(社)一品”项目之一,主要结合该村当前正在推进的城中村准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上午,“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的10名成员,行走在村道上,看到零星的白色垃圾,随手拾起;发现电动车未按划线定点停放,及时摆好;个别小摊贩占道经营,上前劝导……短短一个多小时,大家已是汗流浃背。但是看着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每一名志愿者都觉得值得。

  据了解,“迷彩星期六”是“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固定志愿服务项目,自2020年8月1日以来,已开展交通执勤、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环保登山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次。接下来,他们将围绕“红色物业”“橙色帮扶”“绿色守护”“净山净美”“同心家园”“兵心相印”等服务项目,开展常态化、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