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2021-06-17 09:27  

10_4243225.jpg

陈志明 摄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6月16日上午,由新碶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的“你点我检”主题活动,在北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标准化生猪屠宰场举行。活动还特邀街道各村、社区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近距离感受“放心肉”的生产全过程,揭开屠宰场的神秘面纱。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详细介绍了生猪屠宰的相关流程,包括病害猪肉品无害化处理、瘦肉精检测、检验检疫等。现代化的屠宰车间、干净整洁的屠宰环境、先进的管理理念,让到访的市民眼前一亮。“以前不太了解,参观后觉得屠宰场卫生、检疫等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棒,这样的活动很实用也很有趣。”参观完后,市民张晓蕾竖起大拇指点赞。

  北仑区畜牧兽医总站驻场官方兽医陈长木介绍,在入场检疫环节,每批运来屠宰场的生猪需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疫人员要检查证上的耳标、车辆、货主等信息是否与实际相符;其次,查看是否具备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把关入场生猪是否健康。入场查验合格方能入场卸猪,到待宰栏观察生猪的健康状况,屠宰企业开展瘦肉精自检。“宰前2小时,屠宰检疫员还要按规定对屠宰的生猪进行临床检查,看看生猪是否出现病症或者异常状况。宰前检疫合格,检疫人员开具准宰通知书,屠宰场才能将生猪送入生产线进行屠宰。”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只猪都有属于自己的耳标,相当于生猪的身份证。通过它可以了解生猪的用药、免疫、产地等多种信息,并且全程可以追溯来源。此举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保障了肉品的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

  “食品安全是关乎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基本民生问题。此次活动,一方面是想让市民了解餐桌上的肉食品是如何一步步加工而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想呼吁老百姓能够到正规合格的店铺购买‘放心肉’。”北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李挺说。

  食品安不安全,监管是关键。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确保屠宰企业生产安全,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安全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