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干好分内事”到“共同参与治理”
“凉亭议事”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06-17 09:27  

W020210610543743108092.jpg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张筱琳 支倩君)“社区篮球场马上要开放了,为了维护公共安全,是不是要新增摄像头?”“公园里的健身设施陈旧而且较少,可以增加一些健身设施,为大家提供更多方便”……在霞浦凤凰城市书房的西侧和南侧建有两座凉亭,这里既是居民群众休闲聊天的地方,更是大家共同议事的场所。

  凉风习习,居民围坐,一件件平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在凉亭中被摆上台面。党员群众在此共商共议,不但激发了居民群众自治的活力,更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红细胞”,这就是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的“凉亭议事”制度。

  “居民代表大会上也会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但是往往夸奖的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少。”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破解沟通不畅、征集意见“两面人”的难题,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推出了“凉亭议事”制度,把居民议事会从社区会议室搬到凉亭里,大家坐在一起共话邻里关系及社区治理。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居民们畅所欲言,大家也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共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公园内的健身器材已经更新,又重新添置了9套新器材;长江新花园围墙外的路面已经翻修完成、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已全面运行,下一步将在各小区安装摄像头以提升小区安全性。大家提出的这些建议很好,我们会持续跟进、积极落实,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民生实事。”议事亭内,社区党委书记张锡龙一边倾听记录大家的诉求与建议,一边向大家告知已经落实的情况。

  看似简单的一座亭子、一张桌子、几把凳子,但正是这种不拘束的环境让居民们可以各抒己见,也让社区工作者更能了解民意、解决民需。“凉亭议事”促进了居民从“干好分内事”到“共同参与治理”的转变,从而提升基层社会自治能力,也激活了辖区党员服务群众的“红色细胞”。

  下一步,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把更多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不断延伸党建服务的触角,为群众提供更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