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便民服务零距离 惠民实事暖人心
2021-06-15 10:01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江素斐 郑璐 曹红艳 胡洲华 项婷婷 凌舟洋

  帮老人实现“微心愿”、整合 “手艺人”资源结对帮扶困难人群、将“公益集市”开进农村……近日,大碶街道通过开展多样化的便民服务,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现百名老人“微心愿”,汇聚温暖大能量

  “我认领的是17号‘微心愿’,老人想吃呛蟹了,这是我刚刚去菜场挑的,请帮我送给老人。”6月11日一早,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兴冲冲地拎着一只大呛蟹走进社区大厅。接着,一套棉毛衫、一双老年鞋、一顶太阳帽、一箱老年奶粉……一件件贴着‘微心愿’编号的爱心物资陆续送达社区,渐渐堆满了社区爱心物资收集点。接下来,这些爱心物资将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整理配送给辖区100位老人。

  原来,这些爱心物资源于100个老人的“微心愿”。前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向辖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一个月来,共收集了100个心愿。而在之后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人微心愿”活动现场,这100个“微心愿”半天就被辖区党员和爱心人士抢完。“老人的心愿很朴实,我们都有能力完成,我觉得能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老党员顾国安说。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微心愿‘凝聚成‘大能量’,带动更多人奉献爱、传播爱,激发社会正能量。”高田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琼芳表示,“接下来,社区也将继续从为群众解决小事做起,让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深厚。”

  集结“散装”手艺人,开启公益帮邻新模式

  “我家下水道已经堵了好几天了,我一个老太太都不知道找谁好,现在完全疏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6月10日上午,几位身穿红马甲、带着专业工具的志愿者走进顾奶奶家里,二话不说就埋头干起活来,没一会儿功夫,顾奶奶家的下水道就“哗哗”通水了。

  这支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毗邻工业区、产业工人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整合共建资源,召集小区物业、家电维修工、电焊工、管道工、清洁工、理发师、木工等各类“手艺人”,将物业薄弱的“短板”转化为资源共享的优势,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

  辖区内的5个小区由于地处工业居住地块,距离中心菜场、商业街、医疗机构等便民服务点普遍超过3公里,居家便捷服务资源稀缺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居民。对此,服务队定期支援物业薄弱的小区,为这些居民提供“点单服务”。

  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整合“手艺人”资源,结对帮扶辖区困难人群,并驻点物业相对薄弱的老旧小区,以强扶弱,结对帮带,让更多“手艺人”加入到随手公益的队伍中,助力社区治理。

  “公益集市”进农村,便民服务暖人心

  健康义诊、免费剪发、免费口腔检查、反诈骗宣传、驱蚊香包派送、端午美食品尝……6月10日下午,在周隘陈村文化广场,坝头社区举办的“碶上集市”热闹非凡,一个个贴近百姓需求的文明实践服务深受村民的喜爱,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咨询。

  活动现场设置了10余个公益摊位,其中有全区多家医院的10余名医护志愿者开设的义诊摊位,医护志愿者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地为他们测量血压、测血糖、讲解病情、宣传健康知识、提供健康指导,并建议居民们合理饮食、科学锻炼、健康养生;在北仑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设置的香烟鉴别摊位,志愿者们为现场居民讲解识别真假香烟的知识,让居民们从外包装印刷字体、烟草气味、烟丝色泽等多个方面了解真假香烟的区别,提高大家的鉴别能力和维权意识。

  “在这边能检查口腔,还能免费理发,服务种类很多,真是又贴心又方便,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家住周隘陈村的王阿姨笑着说。坝头社区党委书记张维珍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办实办深“我为群众办实事”,继续开展公益集市等便民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加强基层治理创新,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