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文物赋彩 感悟文化
戚家山启动“星火闪耀”火炬接力
2021-06-15 10:01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迎着初生的朝阳,望着甬江入海口的滚滚江水,一位身着白裙的少女在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宏远炮台起舞。迎着少女的翩翩舞姿,一束火种迎着朝阳而来。火种引燃了中国工农红军将领乐少华侄子乐美方手中的火炬,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近日,戚家山街道“星火闪耀”火炬接力活动启动。

  从宏远炮台到戚继光雕像,火炬在两位先烈后代和三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手中依次传递。“作为浙东海防重地,戚家山曾经发生过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英雄事迹,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又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金信贤激动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戚家山人,见证着戚家山几十年来的变迁。这几年,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家乡的变化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

  “嗨!哈!嗨!”在戚家山上的戚继光雕像下,80名蔚斗小学的学生穿着整齐,动作划一,打出虎虎生威的戚家拳。金信贤手持火炬,点燃了等候在这里的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者、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彭素梅手中的火炬。“作为一名新北仑人,我自豪能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作为医务工作者,我骄傲能治病救人。”彭素梅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全心、尽心、用心,坚守医者初心,不负白衣荣光。”

  从戚家山上下来,沿途经过环山路、新建路、直街等区域主干道,火炬在辖区各行各业先进代表手中传递着……在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蔚斗小学旧址,浙江省劳动模范李建民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蔚斗小学学生王北辰手中的火炬,将传承之火点燃。“作为这次唯一一名学生火炬手,我觉得意义非凡。在我看来,火炬传递代表的是一种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今后,我会努力学习,勇攀知识高峰,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火炬继续传递着,此次接力的最后一棒——2020年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辉力在开发开放展览馆等待着,“我是一名技术工人,这次能参加火炬接力,是一种荣誉、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希望自己能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平平凡凡地做一个不平凡的人。”

  “戚家山街道毗邻甬江出海口,地理位置独特,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资源禀赋,造就了戚家山独特的人文历史和产业特色。目前,街道有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点,4处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2项市级非遗项目、3项区级非遗项目,去年街道还获评省4A级景区街道。”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翠丰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宣传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火炬接力的方式,展现戚家山自然和人文文化遗产,发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