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东欧制造”牵手“宁波装备”
助力中国压铸产业弯道超车
2021-06-15 10:01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戚鸣)重达120多吨的金属工件被放置在一台落地镗铣床的高精度回转工作台上,通过工人在数控面板上的操作,进行铣削、切槽等加工步骤,精雕细琢成大型压铸设备的关键零部件……这是日前记者在宁波保税区海天智胜金属成型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见到的一幕。

  据悉,这台来自捷克斯柯达的数控落地镗铣床一年能生产200多个这样的大型零部件,成为海天金属量产大型高端压铸机设备的“重要武器”。

  “中东欧高端制造”与“宁波顶尖装备”之间正在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自1994年海天金属的母公司海天集团从捷克购买了第一台50吨落地镗铣床起,两家企业就开启了长达20年的合作。

  在海天智胜金属成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晓东看来,中东欧各国优势各不相同,除了农产品外,在制造业上的实力也非常强劲,与中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例如我们购买的捷克斯柯达镗铣床,不但性能可靠,而且价格便宜,与同类型的德国产品相比,整整便宜了一半。”

  2015年宁波首次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之后,海天集团及其子公司与捷克斯柯达的产业合作也更加频繁。尤其是2018年上马总投资1.6亿美元的大型压铸成型装备及其核心部件制造基地项目以来,海天金属的压铸机越做越大,对制造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企业又从捷克引进了一台160吨数控落地镗铣床。

  乐晓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大型冷室压铸机主要是针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客户的需求。“我们传统汽车上用的电池盒等零部件大多以铝型材焊接为主,存在焊接工艺复杂、焊接流程多、效率低、产品重量重等问题,而如今电动汽车追求轻量化,它的结构件要求一次压铸成型,我们的产品正好满足行业发展的趋势。”

  为进一步满足生产需求,6月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进口采购签约仪式暨供采对接会上,海天智胜金属成型设备有限公司再次与捷克斯柯达签订了价值7000万元的落地镗铣床进口合同。

  当获悉海天金属急着使用设备,斯柯达这位“老朋友”更是承诺将原本的交货期从18个月发货缩短至14个月到厂。“太够意思了!”乐晓东笑着说,如今海天已经研制出合模力8800T的冷室压铸机,彻底打破了意大利、瑞士等企业对全球大型高端压铸机制造行业的垄断,而这背后来自捷克的设备功不可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