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借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开放大平台
北仑企业积极拓展“朋友圈”
2021-06-11 09:35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胡浩峰 季容龄 黄丹霞

  正值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召开之际,位于小港的盛威国际亚太总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6月9日下午,80余位参展的全国各地进出口商会代表在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及宁波进出口商会的牵头组织下,参观了盛威园区。

  盛威国际总裁李雪梅还向代表们分享了盛威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情缘”。据悉,早在2017年,安防领域的“领头羊”盛威国际董事长徐普南就作为企业家代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言,表示将抓住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交流的机遇,实现新一轮“走出去”。

  如今,盛威不仅将生产的安防、通信设备远销罗马尼亚,还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成为合作伙伴,目前已达成初步战略协议,计划在这些国家成立制造基地。

  和盛威国际一样想要投资中东欧的北仑企业不在少数。在今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敏实捷克年产45万套新能源汽车铝电池盒项目正式签约。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CFO杜凌峰告诉记者,未来将在捷克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起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让生产的新能源电池盒服务欧洲各大主机厂,通过“走出去”进一步完善敏实的供应链。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北仑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4月,北仑(包括保税区、梅山、大榭)对中东欧17国实现进出口额35.8亿元,同比增长182.2%,其中出口额15.3亿元,同比增长39.8%;进口额20.4亿元,同比增长1095.9%。

  “有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样的开放大平台,更加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双方中小企业的贸易往来。”该负责人表示。据悉,本届博览会除了设立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外,第一次设置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展、内外贸一体化展、数字贸易展、进口商品海淘汇,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内容,也为北仑企业搭建了一座国际性的大舞台。“将有包括贝发集团、怡人玩具、卡特马克智能厨具在内的19家北仑企业参与内外贸一体化展和出口展。”

  在国际会展中心内,来自多个国家以及全国各地采购商不停地在各个展位穿梭、停留,客商相互介绍商品、询价比质,频频达成采购意向。怡人玩具的摊位就在4号展厅的中心位置,展台上一辆木质的小火车正沿着轨道欢快奔跑,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

  一位来自杭州的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立刻与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华东区域销售经理李通攀谈起来,双方不仅相谈甚欢,还敲定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李通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前来参加博览会的。“一方面我们希望与跨境电商企业或是外国客商达成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寻找内贸合作伙伴,将国内销售额提升至总销售额的一半,让内外贸齐头并进。”

  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短短一天时间,已经有近20家国内外优质客商向怡人的新产品抛出了橄榄枝。企业也将启动下一步的精准对接,为这批客商匹配和定制合适的产品。

  而在不远处的宁波贝发集团也为这次展会精心筹集了包括学习用品、办公用具、绘画材料在内的40多种外贸商品。“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家长更倾向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贝发设计的一款涂鸦类颜料产品在国外已经拥有一定的口碑,通过这次博览会,贝发也想试水这一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反映。”宁波贝发集团市场推广经理沈丹蕊表示。

  除了中大型企业,北仑不少中小型外贸企业也以各种方式在这个大舞台上一展风采。记者注意到,这些参展商多以科创型实体企业为主,本身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产品对于“走出去”的需求特别大。一位参展的北仑小微企业负责人为展会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平台很好!特别是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省去了去国外参展的成本,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将客人引了进来,让我们做起生意来底气十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