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常住人口增速居全市首位
创业热土北仑释放强大引力
2021-06-11 09:35  

  本网讯(记者 李平 见习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陆颖尔 王传明)“太幸运了,用摇号摇到的青年公寓购房码,在买房时直接减去了30万元,圆了我在北仑的安家梦!”近日,刚领到不动产权证的江苏南通“90后”小伙顾佳铭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两年前来到位于大碶高端模具园区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不久前在北仑城区买了套商品房,成为青年北仑政策的受益者。

  据悉,为吸引青年和人才到北仑创业工作,我区先后出台了青年与城市、与产业共成长系列政策,推出了涵盖青年最关注、最需要的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一整套“服务大餐”,特别是35岁以下青年能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在北仑购房,深受青年员工欢迎。

  记者从区住建局、区委人才办等部门了解到,我区计划5年内建成青年公寓5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2000套青年公寓购房码,实际购房1117套,补贴资金超3亿元。今年新一轮600个青年公寓购房码发放工作已进入公示阶段。

  近年来,随着北仑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加之完善的政策配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北仑工作、创业和生活。从2019年起,北仑统筹推进“青年北仑”建设,着力打造青年理想之城,取得了显著成果。两年来,全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4.25万人,青年人才3.63万人,青年人口占比提高了3.46个百分点,有效改善了全区人口结构和人才结构,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北仑新增常住人口21.72万人,年均增长3.08%,增速居全市首位。其中15—59岁的人口占比达73.44%,为全市最高。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北仑占全市人口比重上升了0.77个百分点。

  我区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工业总产值居全市第一,服务业也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这些都成为稳定和集聚人口的源动力。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北仑每年新增外来就业人员在4—7万人之间,2020年新增6.5万人,今年前5个月新增2.5万人。这些新增外来就业人员中,八成以上集中在制造业企业。据区有关部门估算,在全区82.94万常住人口中,劳动力人口有56万多人,其中在企业工作的在43—45万人之间。

  “北仑正在高质量打造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引领区,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今后对青年和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我们将持续深化人才引进服务体系,探索‘人才投行’,用好‘港城英才’种子基金、青年发展基金、科技金融风险池,促进人才成长、企业壮大,让更多的青年来到北仑这片热土工作生活,使人口结构不断优化,为北仑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口要素支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