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打造有温度的社会组织服务工作
2021-06-10 09:21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柴宁红

  为更好地为基层百姓做实事,切切实实把社会服务落到实处,近年来,区民政局大力扶持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一批批优秀的社工机构和专业人才不断涌现。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从实际出发,积极打造有温度的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提升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助力农村社区治理模式持续创新。

  党建引领聚人心,团结组织力量促社会组织发展。自2016年起,结合本地实情,通过整合社会组织党建力量,我区各社会组织摸索出“互联网+”新模式。除了一些党员骨干外,还吸纳了更多的草根力量加入,社会组织集合众人的智慧和力量,在技术指导、回购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献计献策,对各种农业品牌进行整合瘦身。

  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社会组织“塔峙大阿嫂”成立了党支部,设立了塔峙大阿嫂公益基金,精准实施资金帮扶、劳动力帮扶、技术帮扶等;柴桥街道芦南社区墙门文化系列活动由党员牵头营造“红色文化”将思想触动转化为实际工作推动力,为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基层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党建引领下,我区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抢抓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对农村社会工作者培训,帮助社区培育社会组织队伍积极打造属于农民自己的品牌,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建设的新途径,形成了塔峙大阿嫂、芦江大阿嫂、农合联、桂语坊、渡头董社区电商等品牌,真正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振兴起来。

  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也推动了我区社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出现了像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汇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领之家、百灵鸟、漾公益等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一批社会工作特色服务项目和典型做法。其中洛可社会服务工作机构以需求为导向,在流动人口妇女儿童以及特殊人群开展的专业服务项目中成效明显。

  落实项目守匠心,助力人才培养。去年,区民政局以市局首批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开10个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创建工作,通过人才培养、救助帮扶、专业服务“1+1+X”的方式,逐步培育更具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机构,积极探索‘一站一品牌’的专业发展模式,更好地从志愿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逐步形成农村专业服务品牌。

  为引领农民顺应网上购物的新趋势,探索出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区民政局鼓励各街道社区充分挖掘地域优势,抓住电商这把金钥匙,成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专业培训,让村民掌握电商基础技能,自主开辟多元化创业路径,抓住新发展机遇,在打造个性化品牌的同时,助力品牌和人才的培育。一些社区平台创业通过前期培训培养了一批从事地域特色产品生产的带头人,建立了社区电商工作站,实现电商创业的目的。

  凝聚爱心力量、情系公益事业,我区社会组织一直在行动。今年,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承接了“幸福来敲门”服务公益项目,辐射全区10个街道,推出“生活照料”“温馨陪伴”“安全守护”“康复保健”“智慧助老”5大类共35个项目,托起居家养老照顾体系,满足老年人各项需求,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而这只是我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前期评审,对项目书、项目设计、人员配置、经费预算等进行评审,最终于5月确定了今年立项扶持类项目,共计145个,其中,基础扶持类128个,重点扶持类17个,涉及老年人、儿童与青少年、残疾人、社会救助、婚姻家庭、社区融入、企业、基层、环境提升、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

  以3月启动的“童行者”公益项目为例,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前期调研,量身定制了该项目,并通过项目的各种活动及实施,孩子们不但改善了家庭关系,还变得开朗活泼了很多,不仅解决了困境儿童的生态圈,还提升了他们的抗逆力。

  目前,这些公益项目已在全区10个街道全面铺开。“这些公益项目点点滴滴渗透着公益和爱心,为一些弱势群体切实提供了帮助。”有关负责人介绍,“学党史 办实事”要切实为基层百姓服务,145个公益项目的有序开展不仅暖了人心,还换来了群众的舒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