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认领“责任田” 菜园变绿地
2021-06-10 09:21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张筱琳 支倩君)从种满菜苗的“私家菜园”,到草木平整的“小花园”,凤凰社区长江新花园的这一变化让居民们欣喜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片整齐的草木下,竖着红底镂空的插牌,牌上写着“党员责任田”。

  据悉,长江新花园是将近20年的拆迁安置小区,从农村独院独栋的自建房住进小区的楼栋单元格,虽然居住环境改变了,但不少居民从农村带来的生活习惯一时还改不过来。青菜苗、土豆苗、西红柿苗……各式各样的蔬菜出现在小区绿化带以及围墙周边的绿地里,你圈一片,我圈一块,这些“私家菜园”在成片绿地里显得极不协调。

  为迎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同守护好小区绿地,今年6月,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在安置房小区推行“党员”认领责任地的模式。通过小区党员包区域责任制,由党员们负责起植物养护、杂草清理、卫生整治和文明劝导的看管维护工作。

  为方便管理,小区的绿地被划分为了一块块“责任田”,通过党员自愿报名的方式,选取在本小区居住的党员志愿者为责任人,负责联系物业,发动志愿者,定期为“责任田”除草、清除杂物,劝导居民共同保护好小区绿地。

  “这块绿地就是我的‘责任田’,之前种满了芋艿苗,这两天我和几位志愿者一起清理完以后,种上了麦冬,整块绿地焕然一新。之后我会继续负责这块地的日常维护,希望可以和居民们一同齐心协力还绿于民。”居住在长江新花园的老党员张成康指着他负责的绿地说道。

  小区绿地“党员责任田”的推行,不仅让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更落地落实,强化了社区党员为民服务的力量,也对小区居民起到了有效引领作用,不少居民纷纷利用闲暇时间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已经有16位党员认领了自己的‘责任田’,社区将会在接下去的复绿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模式,助力更优质的人居环境建设,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居住幸福感。”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