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三探索”助力治违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2021-06-10 09:21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罗征帆)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春晓中队以“控新增、减存量、零增长”为总目标,积极探索管理长效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宣传造势机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建设,坚决做到“动土就拆、有违必拆、一拆到底”,并时刻保持铁腕高压严查快拆态势,持续打响违建治理攻坚战。据统计,截至目前,春晓共开展各类治违行动100多次,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0多宗,面积6万余平方米。

  为健全违建管理机制,春晓中队着眼“长效”,不断探索,在夯实网格控违上求突破。“一方面注重常态长效管控,整合各方资源,监管责任体系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另一方面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标准、定奖惩’的‘六定’管理模式,密集巡查,高压监管,使各类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春晓中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同时,成立以中队党员同志为主力的“党员拆违先锋队”,形成发现、制止、处理、上报、反馈于一体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将控违落实到全街道的每个角落。

  探索部门协作机制,在落实联动控违上求突破。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与资规、公安、法院、监察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春晓中队对辖区违建进行逐一排查,设立“一户一档”,及时提交资规部门认定。针对认定结果为必须拆除的,及时立案查处,最大限度减小对立情绪和社会矛盾。

  预防违建,宣传先行。春晓中队探索宣传造势机制,进一步完善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机制,在加强舆论控违上求突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违建管控工作的宣传报道,继续为拆违控违工作筑牢群众基础。

  计划在辖区内各大、小区入门处放置大幅违建管控海报,明事态之严重,表执法之决心;积极向住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说明违法建设行为的危害性……在执法中,中队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教育和疏导,帮助相对人理解法律法规,遵守法律法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