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举措 精准施策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2021-06-10 09:21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俞碧芸)最近,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集团保税”试点成功获批,成为全市首家集团保税企业,这离不开北仑海关的鼎力相助。北仑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区的承载区,北仑海关作为属地海关,紧贴企业诉求,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为自贸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业务关联宁波、安庆两地3个生产工厂,而且纺织行业又有生产工序多、料件结转频繁、多家工厂参与生产等特点,现行的政策不利于保税料件的自由流转,导致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存在困难。”在一次调研中,申洲公司向北仑海关寻求帮助。

  北仑海关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研究制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支持企业下属子公司跨关区统一设立加工贸易手(账)册,实现“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销”。最后,申洲公司“集团保税”试点顺利获批,其保税料件可以在集团内分子公司间自主存放、自由流转,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占用。

  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到自贸区红利,北仑海关还梳理政策“菜单”,汇总各项政策和优惠措施,按照企业需求进行指导。

  宁波科元精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仑一家大型生产企业,每年需从国外进口燃料油近百万吨。北仑海关了解后,积极创新海关担保方式,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等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今年1—4月,共为科元办理了31份关税保证保险报关业务,累计担保金额近6.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了让企业更加适应自贸区建设步伐,北仑海关创新推行“两步申报”制度,设立“两步申报”处置专岗,“一对一”帮助企业做好通关异常情况处置,允许企业先概要申报办理口岸提货手续,实施货物快速提离、自主理货报关的作业模式,有效提升通关速度。加上“汇总征税”“提前申报”“关税保证保险”和“税政调研”等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大大提升了自贸区企业的获得感。

  北仑海关还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宣传和培育,扩大海关AEO队伍,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重点企业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顺利通过企业认证,成为北仑首家通过高级认证的生产型企业。“海关特别开设了AEO认证帮扶窗口,进行一对一信用辅导,帮助我们顺利通过了认证。”公司副总经理陈先生说。

  另外,北仑海关还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推行税费自报自缴、税单自主打印等各类业务线上办理。同时,构建多层次政策咨询体系,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