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杨梅上市丰收忙 老兵互助解难题
2021-06-09 09:15  

林思谕 摄  

  本网讯(记者 王珏 江思超 林思谕 通讯员 郑佩霞)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初夏时节,北仑地产杨梅开始进入采摘期,记者在大碶柴楼香草山专业合作社杨梅基地看到,山上的杨梅大多已经由红转紫,一簇簇压在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诱人。基地负责人俞海波正和十几名老兵一起忙着采摘杨梅。

  “今年杨梅上市早,产量也很不错。”据俞海波介绍,他的杨梅基地占地面积达百亩,共有1000多棵成年杨梅树,主要为荸荠、东魁等品种,目前成熟的大多是荸荠品种的杨梅,也是果园的主打品种。

  “一般本地杨梅要等到6月中旬才能上市,今年我们6月2日就开园了,足足早了近半个月。”俞海波笑着告诉记者,目前过来采摘的大多是熟人和回头客,也有一些企业的订单,“前两天我就接到一个千斤大单,幸亏有老兵们帮忙采摘,不然可要把我愁坏了。”

  俞海波本身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他特意向所有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军属推出了凭身份证明免费入园采摘的活动。在得知俞海波接了大单难以完成采摘后,老兵们积极行动起来,大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塔峙岙社会组织以及“碶上先锋”老兵志愿服务队前往基地帮忙采摘。

  “杨梅保鲜期短,成熟的果子必须及时采摘,否则留在树上会烂。另外,订单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采摘完成,不然会有违约的风险。接单后我就开始准备招工,没想到人还没招到,志愿者先来了。”俞海波笑着说。

  “都是退役军人,应该互相帮助。我昨天听到消息,今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特意赶来北仑帮忙。”家住镇海的老兵王明祥边说边手脚麻利地将杨梅摘下来装到篮子里,“能跟大家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

  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老兵们将采摘好的几百斤杨梅交给俞海波。看着一筐筐新鲜的杨梅,俞海波连连感谢。

  据了解,北仑有塔峙杨梅、后所杨梅和牌门桥杨梅三大品牌,总种植面积达万余亩。除柴楼杨梅基地外,璎珞杨梅基地,牌门、烟墩村杨梅基地等也将于近日开园采摘。杨梅好吃,但采摘期较短,大概到6月底就要逐步落市了,想要品尝、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得抓紧时间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