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群众诉求一件件抓落实 基层矛盾一件件抓化解
“和美调解”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1-06-09 09:15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骥静 吴月辉 支倩君)“这幢老房子应该有十几年了吧!可以正常加固,但不能违规翻建。”“那个过道是不能设化粪池的,可以从这边管道接出去。”“张阿姨,我们和您的邻居说好了,两天内就恢复原样,放心吧!”……近日,来自霞浦街道城建办、城管、霞西村、新浦社区的5名党员“和美调解员”走进居民家中,现场查看旧房超面积翻建情况,适时进行邻里纠纷调解。

  日前,霞浦街道一级网格群内有网格长反映,霞西村居民投诉邻居违法翻建,要求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为此,新浦社区党委第一时间会同街道相关科室和霞西村党支部书记上门核实。

  本着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原则,5名党员组成的“和美调解团”积极研究协调,通过邀请专业人员对旧房加固提出意见建议入手,寻求问题的解决途径。在多方调节和沟通后,终于获得了投诉人的理解和房主的配合。而这只是“和美调解员”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都关乎民生大计。只有走进基层,走进百姓中间,才能了解群众的想法,化解每一桩大小事。”新浦社区党委书记谢芳芳表示。去年9月,河东村一网格长在每日巡查中发现新浦菜场南门摆有临时蔬菜摊,既影响市容,又引起菜场内摊主们的不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浦社区联合党委召集胡振宏、杨林杰等党员“和美调解员”,多次走访流动摊贩和周边居民,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召开协商议事会、联动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巡查、设置机动摊位……一系列措施不仅让矛盾在网格内化为无形,更有效提升了“红色小镇”的“颜值”。

  “有‘和美调解员’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句发自内心的感慨背后,是“和美调解员”不忘为民初心的坚守和奉献。“只有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将民生落到实处。”“和美调解员”张飚说。

  据悉,“和美调解团”自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百余人次,通过“头痛医脚”“有解推定”“帮扶教育”等方式,发挥多方联动作用,各类民生问题的化解率、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同时,邀请辖区共建单位成员加入,让“和美调解团”工作开展有温度,更有力度和成效,以群众诉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基层矛盾一件一件抓化解的实际行动展示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