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脏乱差”小区变身“整洁美”家园
戚家山“红色业委会”破治理顽疾
2021-06-08 09:0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 王燕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 王燕红)停放整齐的车辆、清爽整洁的楼道、郁郁葱葱的绿化……走进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万兴茗苑小区,是一派崭新的面貌,这个曾经因“脏乱差”投诉不断的小区,如今洁绿净美、睦邻友好,成了“零投诉”小区,而这离不开小区红色业委会的努力。

  万兴茗苑小区建于2003年,只有4幢楼、67户居民。地方虽小,但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曾经乱象丛生。“之前,小区绿化带杂物乱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有,电瓶车、私家车更是随处停放,业主间因为停车问题也发生了不少矛盾。”一直居住在万兴茗苑的李阿姨想起以前小区的面貌,不免皱眉摇头。

  2019年3月,在社区的牵头下,小区组建了“红色业委会”,由救火英雄、热心党员邹建平担任业委会主任,还有三四名退伍军人。大家团结一致,一心想着把小区事、居民事踏踏实实办好。

  “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让大家像家人一样住在一起,做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邹建平说,秉着这“四个一”原则,邹建平和其他业委会成员们积极出谋划策,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清理垃圾、打扫楼道、划分车位、粉刷大门、安装监控……业委会自筹4万多元,对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基本能解决住户停车问题,小区整体环境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了,居民们也变得更加自觉,现在基本没有人乱扔垃圾、乱丢杂物。”邹建平说,今年,为了能更好地保障小区居民的权益,业委会又自筹3万元,在大门进出口安装了道闸。

  “现在你看看,划分明确的汽车停车位和电瓶车停放区,还有整改后的绿化带,都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居民之间的纠纷也没有了,大家每天见面都客客气气、高高兴兴的,这才像个家嘛。”李阿姨笑着说。

  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的变化也让业主们深受触动。“红色业委会”不仅让大家有了靠谱的“代言人”,也在物业和业主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我本来想把这里的房子卖了,因为环境太差了。现在看着小区变得这么好,儿子叫我去杭州住,我也不想去了,一是有感情了,二是住得舒心自在。”居民张大伯说。

  “红色业委会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能量,他们从居民中来,想居民所想,求居民所需,在促进社区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戚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国东说,近年来,戚家山街道探索打造“红色业委会”,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基层自治力量,解决小区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他们联合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力量,有效化解小区矛盾纠纷,为建设和谐幸福家园不懈努力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