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4.2亿美元到114.7亿美元
助推区域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1-06-07 09:23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鹏程)从1996年的4.2亿美元到2020年的114.7亿美元,宁波海关所属宁波保税区海关监管货运值增长了26.3倍。征收税款从1.78亿元增加到34.7亿元,增长了18.5倍。25年来,保税区海关与宁波保税区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助力区域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199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保税区,浙江开放型经济从此点燃一个强大引擎。作为区域监管海关,宁波保税区海关于1996年5月28日正式开关以来,始终坚持把关与服务并举,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为区内企业搭建了一个物畅其流的良好发展平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海关等部门的优质服务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宁波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保税区海关立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色,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功能,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的理念,借助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趋势,严守监管防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五个两”改革,即两步申报、两轮驱动、两段准入、两类通关、两区优化,在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内大力推广“四自一简”、一般纳税人资格、仓储货物分类监管等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更好地为企业减负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全国12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绩效测评中,宁波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保区均为A类,取得了全国第8、第20排名的优异成绩,外贸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252.1亿元。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区域,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试点业务在2013年11月27日正式启动。宁波保税区海关以落地宁波、放眼全国的视角,擦亮跨境电商名片,打造“双循环”交汇点,跨境进口品类不断拓展,保健食品、美容护肤品、婴幼儿奶粉、母婴用品等稳居热销榜前列;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规模快速提升,品牌企业加速集聚,成为天猫国际、京东国际、考拉海购、苏宁易购等国内头部跨境电商企业的重要基地。进口总额逐年攀升,截至2020年底,宁波保税区海关累计审核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超3亿票。业务总量连续4年取得全国开展跨境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单个区域第一,占宁波关区近80%,占全国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总额20%。

  今年以来,宁波保税区海关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促进外贸稳增长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相关帮扶举措,打通了通关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加强区内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宁波保税区海关积极做好以新嘉物流为代表的重点企业的落户及政策帮扶工作,依托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等平台,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仓储、物流、展示、交易、体验、加工等服务。

  “作为区域化管理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宁波保税区海关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在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中作出更大贡献。”宁波保税区海关关长吴勇敏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