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北仑
——2021年世界环境日致词
2021-06-04 08:40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梁 群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6月30日是全省第11个浙江生态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生态环保事业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生态环保一线的全体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中国确定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今年,中国还将作为东道国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各国将聚首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其本身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涵要求。

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征程中,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树立全国临港工业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北仑样板”。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双城”战略、建设“三个北仑”,坚持绿色发展,落地生态治理项目90个,全社会环保投入50亿,“美丽北仑”建设持续发力。经过污染防治攻坚,2020年,北仑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6%,提高3.8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降至20微克/立方米,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区535条河道基本达到IV类水以上水质,区控以上河道断面100%达标;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全区连续四年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第三次捧获治水“大禹鼎”银鼎,全区生态环境满意度创新高。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百姓长乐的美丽北仑锦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窗口期、关键期,全区上下要坚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以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契机,将“两山”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充分融合,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拓宽“两山”转换路径,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要以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为载体,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绿色发展的引领性,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融合共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而实现绿色增长、绿色财富、绿色福祉的统一。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生态文明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走生态路,打生态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互相支撑、互相支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