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一创新示范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破解水下生产系统“卡脖子”难题
2021-06-04 08:38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于文新 范月圆)昨日,记者从区资规分局获悉,6月1日,北仑区“十三五”期间组织申报的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项目——“1500米水深大孔径中心管式脐带缆系统产业链构建”项目,在全市率先通过专家评审验收,破解了水下生产系统神经生命线“卡脖子”问题。

该项目是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实施,6家科研机构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协同参与的海洋产业链协同创新类项目。项目于2016年8月启动,2020年底完成。

据悉,项目围绕实现“海洋高端装备产品”产业化,新建了1500米水深大孔径中心管式脐带缆系统生产线,解决了大孔径中心管式脐带缆系统设计、制造、测试、敷设的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完整的脐带缆设计体系,突破了水下生产系统“神经生命线”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卡脖子”问题,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和南海深水油气开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该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促进区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强市贡献力量。”区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