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政策保障 硬件升级 心理关爱
让少年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2021-06-02 08:35  

本网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 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新时代,如何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他们的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我区多措并举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加大投入跑出资源配置加速度,家校共育手牵手、爱心帮扶心贴心,用亮眼成绩给出了答案。

政策保障

让少年儿童享受优质教育

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为少年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家户口今年3月刚从安徽迁入北仑,听说附近的北仑区中心幼儿园学位比较紧张,我们迁得晚的孩子不会入不了园吧?”又是一年入园报名季,家住新碶街道外洋小区的小侯妈妈十分焦急。

“您请放心,只要孩子是北仑户籍,我们保证100%有园可上,而且一定能进公办幼儿园。”得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小侯妈妈悬着的心才放下。

自2019年起,我区打出了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属性的“组合拳”。目前,全区幼儿园做到了“三个100%”——等级园覆盖率100%,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100%,省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数与户籍儿童比100%。

越来越有力的财政保障,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目前,北仑共有幼儿园87所,在册幼儿22839人。2005年,北仑在全省率先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2010年,这项经费的数额是1200万元;2020年,达到了1.1亿元,相当于每人近5000元的生均经费标准。

去年,我区完成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58.6%,省等级幼儿园全覆盖,省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80%。

在义务教育段,我区坚持外地户籍人员子女“积分入学”政策,确保地段生就近入学。借读生入读公办学校比例不断上升,符合政策的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普及率100%,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我区在义务教育段扩招50个班级,坚持民办学校学费不涨价,确保教育公平。

硬件升级

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太好了,教室里装了空调,班里同学都特别惊喜!”岷山学校104班的学生柯博威说。在岷山学校,崭新的空调早已安装完毕,在炎炎夏日,学生们就可以使用了。据悉,“教室清凉”工程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全区1000余间学生教室都已配备了空调,63000余名学生受益。北仑也成为宁波唯一一个实现中小学教室空调全覆盖的区县。

这是我区提升硬件设施、让少年儿童在校享受优质教育环境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现代化水平,我区投入2500万元开展校园环境提升改造,针对墙面破损等困扰学校的老大难问题进行专项破难,改善49所学校校园面貌;投入2398万元修缮升级20所学校9万平米运动场地;投入6000余万元,持续推进“教室清凉”“食堂保温”“智能安防”“明眸亮睛”四大工程,为34所学校安装1171台空调,为35所学校配备1075件食堂保温箱,为104所学校搭建智能安全防控体系,为74所学校配备80台智能视力测试仪。

心理关爱

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护航

“您好,这里是北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支持热线。”早上8:30,北仑区心理健康教研员张越就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求助电话,像这样的咨询,几乎每天都会有,而张越用来记录的本子,也早已写得满满当当。

今年以来,北仑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了纬度更广,内涵更深的生命教育,并承办了市级现场会,为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护航。北仑区率先开通了心理健康防控热线,由专职心理教师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本学期,仅张越一人就帮助了50余位电话求助的师生和家长。

在开设心理健康防控热线的基础上,全区各校还通过配置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室等途径,为少年儿童开辟了一方“心灵厨房”。目前,全区已有48所中小学配备了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100%,全区教师心理C证持证率超86%。此外,北仑还积极探索“健康副校长”等家校社协同开展生命教育的新途径。

为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紧贴少年儿童需求,我区推出“立德”“暖心”“青春健康”系列家长课程41节,超10万名家长和8万名学生参与学习,并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今年3月初,区教育局印发关于生命教育的指导意见,发动全区中小学按照学生年龄阶段和心理特征,合理确定教育内容,有效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探索家校社共同参与、多维度创新实践的“生命教育”北仑路径。

关爱少年儿童,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关心帮助特殊困难的群体。对此,区教育局加强对贫困儿童的资助力度,保障政策落实,2020年共资助2094人次,资助金额322.88万元,较2019年增加786人次、96.48万元。

“营造更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需要发挥好学校、家庭、政府、社会教育网络体系的多方作用,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