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慧”管理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2021-05-31 09:19  

  本刊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周羽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霞浦中队紧紧把握当前城市管理的特点,以“民在心中、美在城中”为宗旨,立足自身现有条件,积极发动队员,集思广益、积极创新,促进城市管理向智慧发展,让城市管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

  为提高工作效率,霞浦中队积极向数据要“战斗力”,根据菜场周边市容环境类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结合市局“一点通查”工作要求与区局“十要管”执法清单,将管理对象的身份、营业执照、许可证信息等基本资料与日常检查、审批等事项统一归档,建立“一店一档”监管信息库。

  依托大数据,中队梳理出市容管理中易发高发的违法行为,形成包含占道堆物、跨门经营、垃圾分类、餐饮油烟等8大类15小项的通查事项清单,让数据“活”起来。“通过现场填写检查表、拍照建档等方式将执法检查纳入‘一店一档’,从而让管理数据、执法数据串联起来,形成闭环监管。”霞浦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依托“科技力量”,让执法“严”起来。对此,中队推广掌上执法,将“互联网+巡查”有效结合,通过“浙政钉”APP进入掌上执法界面,记录执法,使日常监管有迹可循,使执法更加高效和便捷。中队还通过PAD执法记录仪进行简易处罚,提高执法的效率。

  在日常的执法工作中,执法队员通过使用无人机巡查、布设布控球等方法,提高执法队员调查取证的便利性,有效改善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有力推动了城市治理向信息化、智慧化和精细化迈进。

  去年,中队将九峰北路作为“四色管理”试点区域,将路段上的商铺分类为普通店铺,及以水果店、洗车店和餐饮店为主的重点店铺。“‘四色管理’就是中队根据不同管理对象的经营特点、经营范围、被投诉频次、违法行为及整改等情况,实行‘蓝、黄、橙、红’四色分类监管并上墙公示,根据不同颜色采取不同强度的执法检查,精准施策提升执法效率;并对被定为‘黄、橙、红’颜色的商家,通过定期向管理对象反馈‘门前三包’责任履行情况,促使管理对象做好‘门前三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对于管理对象首次轻微违法,中队通过在“霞浦城管为您服务”微信号朋友圈打卡晒整改照片的方法,激发管理对象自我管理的热情,努力向“蓝色”靠齐,从而形成“比、学、赶、超”,争做文明商家的良好氛围。

  九峰北路一家烧烤店因在城市道路上排放污水,从橙色变为红色,执法队员连续以一周一次的频率检查3个月没有问题后,又将其恢复为橙色。而这只是“四色管理”法实施以来的一个缩影。经过半年的试点,很多商家从红色升级为橙色甚至黄色,各类违法现象也大大减少。

  今年起,霞浦中队对九峰菜场和新浦菜场等周边的商户开始实施“四色管理”,让特色“显”出来,通过以各类监管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发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主动性,提高执法管理的服务化程度,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率,督促监管对象加强自我管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