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班主任发展联盟’的北仑实践”亮相全国教育研讨活动
2021-05-31 09:19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5月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的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及思政课工作交流研讨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会上,北仑区作为唯一的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作“‘班主任发展联盟’的北仑实践”经验分享。

  据悉,为充分发挥名优班主任的辐射作用,促进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北仑成立了“班主任发展联盟”。联盟在原有的名优骨干班主任工作室的基础上,吸引优秀班主任、新秀班主任、青年班主任加入,组建班主任成长基地,集教学研究、队伍培训、青年引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创新班主任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路径。

  立足于班主任充分发展、学生全面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立场,区教育局合理构建“班主任发展联盟”顶层设计。区教育局先后印发《北仑区中小学名优骨干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北仑区班主任发展联盟工作章程》等文件,为联盟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促使更多的班主任掌握科学的理论、专业的知识、先进的方法,联盟充分发挥示范、孵化、辐射、引领作用,研究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途径和方式,探索班主任成长的规律。

  联盟通过聘任专家导师、中国教科院国家智库等方式,让各名优骨干班主任工作室能够有机会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完成工作室的特色创建。联盟通过加强与北仑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的资源共享,推进班主任在团队线、家校社建设等领域的成长,借“青年北仑”“儿童友好”的东风,在实践中为班主任发展赋能。

  “班主任发展联盟”的实践过程中,北仑建立了班主任准入、研训、选聘、考评、工作、激励六大机制,把机制作为班主任发展的重要保障,让联盟在机制探索中发展。

  在这样的机制保障下,北仑教师在全国、长三角地区、省、市各级的班主任比赛中屡获佳绩,2人获全国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1人获全国班主任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获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人在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仑将继续以“班主任发展联盟”为依托,打造高素质班主任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