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市人大来我区征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意见
印黎晴参加
2021-05-31 09:19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5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印黎晴来我区就《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艳陪同。

  印黎晴一行实地走访了瑞岩社区党员先锋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了解社区五色义工志愿服务、“花亦有情”精准助农等项目的基本情况。印黎晴对瑞岩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我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认同。

  北仑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规模大、范围广,内容涵盖城市建设、民生项目保障等方方面面,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走在省市前列,期间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工作者。截至目前,北仑共有志愿服务团队530余个,志愿者14余万人。

  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的基本思路、框架背景和主要内容。我区各相关志愿服务管理部门及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工作者就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此次来北仑征求意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的具体要求,也是深化开门立法,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机关要进一步关注条例修订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监督、指导等方方面面,此外,要坚持弘德立法和惠民立法相统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志愿文化,推进志愿服务国际化,让宁波志愿服务条例彰显宁波气质。要进一步加强开门立法。人大代表要广泛收集民意,确保立法为民走得更深。一线志愿服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对制度设计、要素保障、合法性审查等深入开展研究,确保科学立法走得更实。要加强上下级的沟通联系,将立法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实践好、落实好。要把立法大门向社会敞开,让更多人参与到立法中来,推动立法质量更上一台阶。要综合统筹,平衡各方利益,寻求最大公约数,努力制定出人民普遍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志愿服务条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