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孩子出入校信息家长随时掌握
北仑全面投用校园智能安防系统
2021-05-27 08:57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滴滴!”新碶中学705班学生王佳音的家长林女士的手机,发出了消息提示音。“王佳音家长您好,您的孩子已于2021年5月26日07:13:24进校!”林女士看着短信,安心去单位上班。

  近日,北仑区校园“智能安防”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为深入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改革,提高校园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去年开始,区教育局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建设。该系统可实现出入校园人员精密智控,实现校园“大小门”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新碶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入校前会按秩序排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后无停留入校。新系统识别速度比较快,免去了排长队刷卡进校的等待时间,入校也更加安全有序。


  此外,学生们在出校时,家长也会接收到孩子离校的短信息,如果孩子没有在正常时间到家,家长可以及时联系学校,避免了过去因家校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安全问题。而且智能安防系统投用后,家长只需通过手机端向班主任提出申请,通过后便可获得进入校园的权限。而进入校园的家长信息、出入校时间等都将被大数据记录。

  据悉,除对学生出入校实现精密智控外,校园智能安防系统还将发挥进出校园车辆自动识别、教师上下班考勤等多重功能。系统还将与公安部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数据库相连接,公安部门和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按照规定调看学校监控、查看访客身份信息及车辆进出校园信息。当被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高危人员”出现在校园周边时,系统将自动向当地公安部门预警并采集影像。

  在硬件上,全区所有中小学和普惠性以上幼儿园都在校门口增设了防冲撞设备设施。

  今年以来,区教育局进一步加快教育数字化改革进程,加速推进“智能安防”系统建设。目前,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已在新碶中学等77所学校投入使用,并在全区近百所中小学和辖区中心幼儿园推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