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默默守护15年
“草根消防队”为村民安全筑起“防火墙”
2021-05-27 08:36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贺静丹 吴月辉 胡嫣 支倩君)“河西村桥头着火啦,快来救火啊!”“来了来了!”“收到!”“马上来!”在河西村党支部书记胡永君的召集下,3分钟不到,一支由3名“人亚先锋”志愿者组成的河西村义务消防队开着微型消防车赶到火场,穿防护服、连接水带、握水枪灭火……没一会儿,训练有素的队员们就控制住了火情。

  日前,一场由“和美党建联盟”成员河西村和台塑企业联合开展的“消防无小事,防患于未‘燃’”专项拉练活动紧张有序地进行了模拟火灾演练,这也是河西村每季度进行消防拉练的一个缩影。

  “虚拟”火情结束后,台塑消防队专业队员进行了实操示范,微型消防车使用、水带抛洒、分水器与水带连接、灭火器使用等应急培训,提升了河西村“草根消防队”防控火灾的“战斗力”。同时,专业队员们还对村域消防栓进行了检查。

  走进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义务消防站内,专业微型消防车、“战斗服”、破拆器材、安全头盔、防毒面具、鞋靴手套……各种消防器材摆放有序、应有尽有。“微型消防车和大多数消防器材都是去年5月‘和美党建联盟’单位台塑企业捐赠的,专业的器材对提升救火能力帮助很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胡永君说。

  据了解,霞浦街道河西村旧建筑、出租屋较多且密集,多家厂房毗邻村民住宅,个别“房龄”较大的房屋是砖木甚至土木结构,耐火等级低。为了保障村民安全生产生活,2006年,在河西村党支部的招募下,一支应急“草根消防队”应运而生,15年来,他们闻火而动,打通了农村消防安全的“最后100米”。

  “第一次出警是一位村民因为家里线路老化引起了火灾,接到电话后义务消防员不一会儿就到了。”在现场观看拉练的村民说道,“等专业消防力量到达时,火已经完全灭了,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防火墙’。”

  众所周知,持水枪进火场的消防人员离火源最近,也最危险。这支“草根消防队”的2名党员主动担起了这一重任。

  “去年5月2日,因工人在一车库顶施工时,操作不当引起了车库内部着火。当时车库门破不了,里面停着车,还堆放了很多食用油、家具等易燃物,我们只能通过砸开的小孔来减轻火势,等待专业队伍的救援。”说起这场火灾,党员胡振信仍心有余悸。“车主到现场后告诉我们前一天刚加满油,可能引起爆炸。我和另1名同伴火速拿水枪对准汽车油箱降温,为专业消防队争取抢救时间。”

  “再危险的事总也要有人去做,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豁出去、站出来、冲在前。村民对我们的‘好评’,就是最大的‘回报’。” 党员俞裕国说。

  日常自主训练、定期检查器材、不间断开展巡逻、村企共建共训……消防站斑驳的墙面“见证”了义务消防队的发展历程,墙上还贴着一句朴实但振奋人心的标语:“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抢险救危,真情为民。”这便是河西村“草根消防队”最淳朴、最真实的初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